Sunday, August 01, 2010

私人公关 = PR (上)

12/7/2010

今早,一位妈妈摇了一个电话给我,

询问我以前是如何在小学充当谦行的私人公关

因为,她那患有阿斯伯格症的孩子,在小学被人欺负了,她也想和我以前一样,

替孩子与同学们打好关系,以便同学们乐意协助自己的孩子。

挂断电话后,

我的思绪飞回去谦行在念小学的情景里……….



1L班 ************************在课室 ********************妈妈陪读 两个月


2003一年级1L


谦行在这段时间最常被同学欺负了。虽然他只去上课4 (每个星期一去特殊中心上辅助课),每天只上3小时,就回家了(当年的配合能力很差)。上课时间短,同学还是会作弄他如把他的课本、作业踩上几个脚印,冷不防地被人在背后拍打,叫他傻子……等。


    刚开学的前两个月,我是在课室门外陪读的。校方批准我可以留在学校范围,老师不太愿意我一直盯着她教书,于是我是坐在离开谦行课室不远的树下等他或者说是观察他的动静。每每换节的时候,我都会走上前去看看什么情况。


    当我看到谦行被同学欺负时,我就萌起要为谦行与同学们打好关系的念头。于是我征求老师的同意,就买了好些的零食请班上的小同学吃,很诚恳地恳求他们协助谦行并简单地解释给同学们听什么是自闭症。最爱欺负谦行的那位男同学走过来问我说:“Aunty, is he dumb? He looks stupid!” , 我还是那句:“ Nohe is not stupid, he is only special, so we call him a special child, he needs your special help!”. 这小男孩好像很满意我的回答哦!(他有没有再作弄谦行我就不得而知了,因为第三个月我就没陪读了)。不过从那次起,小同学一看到我,尤其是女同学都会向我“汇报”谦行在课室里发生的事哦!大家都变得很热心!


除了与同学们的关系,我也去食堂及看守校门的警卫打个招呼,希望他们也关照一下我这个孩子;还特别让警卫叔叔格外留意谦行,别让他擅自离开学校。


我在谦行的一年级生涯里,做过两次类似私人公关的事!



2004二年级2K


谦行的配合能力较好,班主任陈慧娟老师蛮有耐心且他又可以待在教室较长的时间(更准确的说是学校,因为他会到处溜荡),所以,谦行在二年级就与其同学们一起放学,我还训练他自行坐巴士回家哩!


这年也带了两次的零食去恳请同学们的协助,大家都乐意帮助。感谢主为谦行准备了几位我教会会友的孩子当他的同学,我常常向他们打听谦行的状况,他们是我的spy哦!老师也很乐意把手机号码给我,让我遇到问题时,可以随时向她请教,这让我好感动!


2005三年级3L


我只做了一次的谦行“私人公关”的事,因许多同学们都认识谦行是个怎么样的孩子了,班主任叶琳老师老师也不介意把手机号码给我做随时的请教。但还是会有同学的作弄如叫他在下课时段去kiss 女同学,这小子当然就去追着女同学来kiss 咯!因为同学们都在笑,他也会乐在其中。唉!这都是我可爱的spies告诉我的。


这年也是我面对家长最严重的投诉。某某家长投诉校方为什么让她的孩子和『傻』的学生读同一班,她要求换班!闹了两三个星期后,在她的孩子换了班之后而结束了。这段日子,心灵上真是被她煎熬的体无完肤!但很感激叶琳老师,在这时候都没放弃和嫌弃谦行。有人对我说,只要班主任不嫌弃、不觉得麻烦、不投诉,谦行是不会被请出校的。


感谢主,让我们遇见叶老师!不然,我要如何向每位妈妈登门造访啊!“派零食、搞关系”这等公关事应该是小孩子才青睐吧!

其他帖子瞄一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