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10, 2011

我大声讲话不代表我没礼貌

常在餐厅会出现古怪行为的谦行

大多数自闭症孩子言语很少,情况严重的甚至没有言语。谦行虽有语言,但有时却无法完成情景交流;或者更准确说谦行虽被鉴定为高功能自闭症(未伴随着智能障碍)但缺乏了与生俱来的社交能力,其中就包括了传达自己感觉的能力、读取他人感情的能力等。

就谈谈谦行的传达自己感觉的能力;要谦行能够让自己的感觉或感受不被别人误解而正确传达出去确实不是件容易的事!真的不容易,我们也误会了他好久才理解出来的,也是爸爸在谦行好多次像是怒气冲冲的回话之下发现的。

谦行爸爸对我说周润发曾主演的一部戏『监狱风云』里头有句话很适合谦行的状况~我大声讲话不代表我没礼貌!对了,就是传达自己感觉的能力出问题他才会在回话时声音超大声且眼神又凶狠似的生气样子。原来是我们误会他,他很焦急却又表达不来,所以他才会大声讲话。

今天到了吃晚餐时间,饭完全没煮熟还是生米一锅;爸爸一见就问『怎么饭还没煮熟呢?谦行你忘了按cooking button 吗?』谦行这时非常紧张地且很大声地回话,而且是口吃地表达不出来。这是我对他说不用紧张,慢慢来,讲话不需要那么大声。在一旁的爸爸也说他没生气,只是问明白而已,别紧张!(这也是谦行所缺乏的社交能力之一读取他人感情的能力)这时,谦行就到饭锅看个究竟,然后解释说:“I have pressed the button, but the cable is loose! 哈哈,大家看,我们在很温和的气氛下把这场误会给化解了!感谢主!

回想以前还不理解他这“我大声讲话不代表我没礼貌” 的情况时,我也很容易被激怒;生气时那会有温和的话语,结果是常常两败俱伤!还是谦行爸爸有智慧、明事理又温柔,替我们找出了问题的所在~我大声讲话不代表我没礼貌!

注:经过这事,让我更加明白谦行出状况不一定是他故意要搞怪的,而是我们误会他、对他还不够了解。只要我们更多一点的了解及协助,原来是可以“化干戈为玉帛”的!

其他帖子瞄一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