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16, 2011

语言篇1:语言的开始


自闭症的孩子其中一个症状就是没有语言,就算有语言能力却没有语言的沟通能力。
谦行在四岁之前是完全没有语言的,除了笑声,不然就是哭闹声,我有时完全不明白他所要表达的是什么?所以常常搞得他大家情绪高涨,好痛苦啊!因此我决定PECS(图片)和 MAKATON(手语)来教他如何与人沟通。可能当时他年龄太小了,对这两种方法没反应,我也不得而知他是否明白我所教他的,因此,心里好挫折,没继续教下去。

 虽然,在当时许多的前辈家长都告诉我,自闭症患儿若到了六岁还未发展出语言能力,他们就很难再有机会了,但我心里一直希望谦行有朝一日能有语言能力,若到了六岁还未有语言能力的发展,我再继续且努力地朝这方面来教他。因此,我在口部肌肉训练下了许多的功夫如嘟起双唇、伸出舌头、鼓起双颊、吹蜡烛、吹哨子、吸水管等,真希望谦行能因此有机会说话!感谢主,还记得,谦行在三岁九个月的一个晚上,在过马路时摔了一绞,他发出了一句令我兴奋万分的话“痛 痛”,说一句话有点不对,应该说是第一个有意思的声音!这就开始了谦行的语言沟通发展的路了。
 
当时,我就开始教他许多的仿说,从单字一直到一个短句,可是但他的发音却很不准确,有时我也听不出。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教他这是花。不管是真花,假花,图片或书本上的花,在公园看到的花,刻意买回来的花,我都不厌其烦让他说一遍。我会说:“谦行你看---花。”“这是花”,“花”。;要他仿说,音不准就要他重复。一个,搞得我们满头大汗,心力交瘁。
从四岁一直到九岁的谦行,终于可以与人做很浅化的沟通了,当时我很开心,也不知道这一路是怎样走过来的,可谓是苦尽甘来吧!但我还不满意他的语言能力,还需要许多的努力。八岁的那年给了他一个回应人的训练,就是不管是谁或在什么地方,当听到别人叫他的名字时,他要回应什么事?。这训练只用了两个星期,他就明白这个训练的用意了,然后就是巩固的工作,也就是说常常复习此训练一直到他完全掌握为止。在这些年里,我发现他大部分都会回应别人了,虽然有些机械化,但总比不理睬人强得多吧!
我们的孩子是可以学习的,只是进度慢一些,脾气坏一些,行为怪一些,他们还是很可爱的,千万别把他们拒千里之外。他们也是小天使里的一群,只是他们特别一些,是断了翼的小天使,需要大家的协助伴他们一起飞!!

(稿件刊于风采杂志~亲子聊天室~ July 2011)

其他帖子瞄一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