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01, 2012

你以为我一辈子都是自闭的吗?


中国有句古话叫“食不言、寝不语”,说的是吃饭的时候最好不要说话,以免影响到消化。睡前唠叨不绝会使思绪兴奋, 不得安宁,因而影响入睡。但我们家却相反,饭桌用餐前后是我们一家人聊天最佳的时光;临睡前是爸爸陪孩子说“crazy story” (荒谬故事) 的时间,背后有时还加上一点的说教成分。我家的两位正常孩子爱他们的爸爸爱得不得了,总是要求爸爸每一天临睡前陪一陪他们。

这天,晚餐时间我们也在饭桌前聊天。因为下午收到孩子们学费单(三个孩子都在 Home school center 读书),学费实在令我们夫妻咋舌,我们就绕着这话题聊了起来,也希望孩子们好好地读。因为费用高,我们就谈到希望谦行明年17岁是他最后一年在 home school就读,18岁就到工厂去工作。当时我们也没特别留意谦行的反应,还是继续聊同样的话题,说什么赚钱不容易,鼓励孩子用心读书,希望他们能尽快毕业等等……。这时弟弟和哥哥谦行不知说了什么?(应该是去工厂工作的事吧)谦行大声地对弟弟说:“ Do you think I will be autistic forever?”(我译为你以为我一辈子都是自闭的吗?) 顿时,我们都愣住了!

我以为谦行不介意去工厂工作,原来不是!这次他的心真受伤了,他不要去factory工作,他要像大家一样可以上学,他向往白领的工作,绝不是我们建议他工厂的工作!我就觉得自己太委屈他了;当下我们就向他解释普通孩子上中学也是在17岁之后就毕业了,若还可以就到 college 继续学业……..。我也不知道他明白否,我们就结束了这饭桌上的闲聊!

第二天,爸爸到中心去与老师谈谈是否可以让谦行减低他的学费(学费是以年龄高低来计算的),申请减低学费的理由是谦行虽是16岁,但他的心智年龄只有11岁左右。爸爸的出现使已经担忧了整个晚上的谦行如热锅上的蚂蚁一样,不知如何是好的他竟然大哭了起来!原来他以为爸爸是来替他办退学手续,担心自己的去留,在一旁哭得好伤心!(都是我的错,我以前说过若他不好好读就不让他继续读了)我们向他解释清楚之后,他就很放心了。

以前,我不太认为自闭症的孩子会对自己有所要求的,因他们本来就对身外的人事物无动于衷的。经过这件事后,我确实地知道自闭症孩子是有感情的,不是一颗活在外太空的星星,是一个有血有泪的孩子,只是他们不善于或者说『不会』表露自己内心的世界及感受。我要悔改更要提醒自己多注意谦行的情感世界,别再忽视他也希望自己是个正常的孩子!

写于18/1/2012

其他帖子瞄一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