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04, 2015

语言发展之人称代词~你我他(下)



16岁的谦行


当谦行完全理解“你我”的意思后,我们就进入人称代词转换训练。理解“你我”不等于会正确使用。因为使用正确需要非常快和熟悉这两个代词,可以在不用思考下的转换成功才可以。

 “我不要打你!”其实他要表达的是『你不要打我!』,“你帮你洗头发。”其实是『你帮我洗头发。』哎哟,这真是乱!人称代词之所以难教,其中是因为孩子要根据说话的人做人称代词的转换。比如我说“这是你的”谦行马上就要说“对,这是我的”。

把“你”换成“我” 代词转换训练需要分得更精细,找了一些资料就开始着手教他了。我们从最简单的开始~“我帮你”他要说“你帮我”,“我喜欢你”……以此类推。开始时,谦行真的搞不懂妈妈要干什么?完全不了解要干什么!从别人的建议是可以用文字提示来教这代词转换训练,但谦行不认识中文字,他对you I比较熟悉,怎么用文字来提示呢?最后我也无计可施了,我们退后一步,先把『我』和『你』这两个中文字给学上来,再进入代词转换训练。与其说他明白了,更准确的说是他可以跟着字卡的提示作出对的回应,久而久之,他就很自然地作出正确的反应了。~字卡例子~『我』喜欢『你』的饼干,『你』喜欢『我』的饼干。(他不认识其他字,喜欢以心型来代替,饼干就画个饼干喽)

当谦行使用“你我“得很熟练时,我开始加入“他”的人称代词了,奇怪,他很快就掌握了!你我他~谦行在12岁时才真正搞懂!

11岁那年,刚巧星星之家(谦行在这华抿自闭症中心待了11个年头)正在训练转达的技能,我顺理成章地教他『你我他』的转换训练。简单的一两个代名词是没问题了,但有的时候,一个句子里面要做好几次转换,比如,这个句子你让他转达:“你去告诉爸爸把我的五十元放到他的钱包里。”他会去转达却不正确,这对当时11岁的他,无论如何也办不到,简直就是比登天还难啊!

今天我们在享用下午茶时,一时的兴致,要今年已16岁的谦行转换我的词句~我说“『我』喜欢喝咖啡,『你』喜欢吃面包,『他』喜欢吃饼干,对吗?”他回答说“对,『你』喜欢喝咖啡,『我』喜欢吃面包,『他』喜欢吃饼干!”哈~全对!

 (稿件刊于风采杂志~亲子聊天室)

其他帖子瞄一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