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01, 2011

煮快熟面

在假期里,

看了一部由李连杰和文章主演的电影「海洋天堂」。

戏里话说父带着一名21岁的自闭症青年…....
看了之后,萌生了一个念头~~
就是在这假期结束前,

一定要让谦行学会自己在煤气炉上煮快熟面来吃!

我从来没强逼谦行煮食,
因为他很怕烫又怕开煤气炉、更怕火的热气!

因此,我只教谦行最简单的如用饭煲煲饭、

如何从水壶(electronic kettle)泡一杯热的饮料而已。


~~~看看谦行的表情,他是笑着洗米的,对比下面煮面的那张~~~

说到煲饭,

谦行可棒极了!

我只把煲饭的每个步骤如先量米,

然后洗米,最后量水的份量等….

教他及示范两次,他就可以得心应手了。

现在每到傍晚六点钟,

谦行就会问我今天需要煲饭吗?

如果我当时出门去了,他也会先打个电话问是否要煲饭!

因为我们的晚餐有时是饭食,有时是面食。

他在煲饭这事情上真的做得很棒又谨慎!

谦行是我们家的煲饭高手!哈哈哈!


~~~这家伙的表情紧张及冒汗~~~

但~

若要他使用煤气炉煮快熟面,这可就考我的耐心了!

谦行会害怕扭开煤气炉,看到火焰又怕被烧到;

水煮沸开了,又不敢把快熟面放进锅里。

我只好教他用夹子把面条慢慢放进沸腾的锅子里,

好啦,面条煮好了,

叫他把面条从锅子里放进碗,他又怕被烫到…..

结果呢是一条一条夹起来的 > <

哎唷,当我面对这情景时,

真的要深深地呼一口气~~~~

不然,我的情绪可要被挤到顶点了!

结果,

在这假期里,我们只尝试了一次。

因为我不想挑战自己在这悠闲假期里的情绪!

不过,在这放松的心情下,

我想到了一个轻便的方法~~

就是把煤气炉改去电子炉不就好了吗?

或者教他使用微波炉也不错!

唉!又是一个逃避而不去解决问题的方法!

我这懒惰又笨的妈妈,千万别学哦!

有机会我们再来尝试。

Wednesday, December 01, 2010

LRT惊险记:谦行咧?


KLCC Skybridge ~~~~~~~~~~~~~~~~ 轻快铁:STAR Line

11月25日是信义特殊儿童园地2010年最后的一堂课,
我们通常都会带孩子们外出学习。
今年我们到KLCC去(skybridge /water park/ playground),
除此之外,我们都会让孩子体验乘搭轻快铁(LRT)到目的地。

每年这个时候,我都会带上谦行和他的弟妹来参加;
因为每次的外出,学生的父母都必须随同,
因此身为老师的我们只是当领队的工作。

今年,予双妹妹12岁了,她也负责照顾一个小女孩(学生的手足)。
因此我心里多了个负担,除了要看好谦行和弟弟,
也要兼顾予双妹妹和她照顾的3岁小妹妹,
深怕她照料不来,由此是上下轻快铁的时候。

但是,意外还是发生了!
就在回程的最后一个转站(Masjid Jamek Star Line),
我没牵着站在我身旁的谦行的手,就上轻快铁了。
(当时我是左手牵着守泽弟弟,右手是牵着谁?我一点印象也没有)
我通常都会第一时间问谦行你在哪里?
但这次是先吩咐予双找个位子给小妹妹坐,
我才抬起头问谦行你在哪里?
在这同时,我就看到谦行在轻快铁的门外站着!
轻快铁开动了!
哎哟!林谦行还没进来!
全部的人(50位大人小孩)都在轻快铁里,就唯独谦行这小子!
哎哟哟!不得了!
我留下一个14岁的自闭少年在月台,怎么办?

当下,我和坤良(我的同事)就在下一站下车。
我还告诉坤良说,
谦行应该会留在原地等我来接他的,
因为我以前就教过他若没跟上爸妈上下电梯(elevator)的安全做法
就是留在原地!
但是,心里却有个思绪,认为谦行会上轻快铁!
所以,我留在这一站等他,坤良就到对面的月台去乘
另一架轻快铁到Masjid Jamek 去找他。

当时,心里很自责,为什么会那么失策?
紧张的心情也随着而来,
因为我不知道谦行这家伙会上哪一辆轻快铁?
想起在等轻快铁的时候,我告诉他我们不要乘Ampang lane,
要乘 Sri Petaling Lane 的,不然,我们就会去到不同的地方了!
这小子,果然没听好!
他乘着Ampang Lane 的LRT来了!
感谢主,当时车厢里乘客不多,
我一眼就看到谦行很淡定地坐在第8个车厢里,
这小子还翘起他的二郎腿!(可怜我在干着急!)
不过,整个情景就好象一个普通的少年在乘着LRT。
说时迟,那时快,我向谦行招手,他就出来了!
咻~~好险啊!
呼~~母子总算重逢了!哦~ ^0^
当下就问他为什么没留在原来的地方等我们去找他?
谦行的回答是含糊的…….。
这就让我萌起回到家后,要来个模拟练习。

我准备了两辆玩具车充当LRT,
三个模拟station及4个棋子代表我们。
我们从4个人都上到车厢开始…..
然后是弟弟留在月台……
接着是妹妹来不及下车…….等等。
每个意外的过程都要他们讲出解决方案,
如留在月台的,就原地不动等爸妈来;
来不及下车的,就在下一站下车等爸妈来等……。
大家都同意这方案!
然后,我又带领大家玩电梯(Lift)的意外模拟游戏。
解决的方案是来不及进电梯的,就留在原位;
来不及出电梯的,就留在电梯里……等。
大家也同意了。

我在最后再邀请大家再玩乘搭LRT的游戏,
这次,谦行不愿意留在原地等爸妈来找他,
他坚持要坐接下来的轻快铁到下一站,
他的理由是妈妈会在下一站等他,
这样做比较省钱,况且他还说他不怕!
几次之后,他还是不肯改变初衷!
我们苦口婆心地向他解释有时下一站就分线了,
那样做是很危险的!但~~
他依然坚决不肯听从我们!

看情况,我们要来个实地练习才可以!唉!



后记: 小贝叫我『无良的妈妈』,因为我在一天里弄丢了两个孩子。 去的时候是予双妹妹(不过她是有带手机,容易联络又是个正常的孩子), 回的时候是谦行!唉!我也很惭愧啦!我真是个笨妈妈。

Tuesday, November 02, 2010

做家务(一)


我总是觉得特殊孩子除了在学识、认知上努力不懈地学习,

也应该在学习家务上奋斗。

怎么说呢…….

我希望谦行将来可以自己照顾自己之余,

也可以为家里的人分担家务,做个人人都喜欢和他一起住的哥哥,

不做一个只会“饭来张口”的人!


晾衣服

这个把洗干净的衣服晾起来的工作/技能,

在他12岁之前,在星星之家(特殊中心)已经学过了,

只是他不愿意做,况且也还不熟练。


还记得邀谦行一起晾衣的时候,

他总是说他很累,要睡觉,怎么也不肯来帮忙!

哈哈,结果让我想到一个“绝世妙计”!

就是当我们每个傍晚到婆婆家吃晚餐时,

我先把已洗干净的衣服从洗衣机拿出来放在走廊上,

然后,当我们从婆婆家回来时,

我就邀请大家一起和我把衣服晾挂起来。

铛铛铛铛!

我所谓的绝世妙计启动了!

起初,谦行也是不愿意参加这晾衣的活动,

但是——

进房子的钥匙在我手里,

我就对谦行说若没把衣服给晾挂起来,

谁也不能进去房子里!

在无可奈何之下,

大家就动手把衣服给晾挂起来了。

我就开始训练谦行和弟妹晾挂衣服的技巧…….


晾衣服是谦行在家学习的第一件家务事,

我用了一年的时间来陪他学习。

今年14岁的他,已经可以独当一面了!

不需要我用“绝世妙计”来逼他就范了!

现在,他一听到洗衣机洗衣运作完毕,

他会叫妹妹把已晒干的衣服收好,

他就开始把衣服晾挂起来。

哗!我呀就修得正果,从此不用再晾晒衣服了!

哇哈哈哈!

注:

哎唷,这『从此』说得有点夸张啦!

因为他还不会晾晒床单,长裤子也常常晾挂得不好

我还是常常去改进他晾挂衣物的技巧。

其他帖子瞄一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