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01, 2012

自学弹吉他


还记得,在他10岁那年,在一个机缘巧合下,
谦行免费做了Professor Louis H. Falik,给的Assessment of Cognitive Functioning,
(若有兴趣,可以按看看他的报告)
从那次开始,我才知道谦行是个自学能力self- learner蛮强的自闭症孩子。
但由于他是个自闭症孩子,自学的能力也要依他的兴趣,
他喜欢的事,他可以无师自通,就好比他的画画!

在他4岁的时候,因为情绪的问题,我让他接受音乐治疗music therapy
这位从美国回来的林佳怡音乐治疗师可真有办法,
她不但可以舒缓谦行当时顽强的情绪,还用乐器与谦行沟通……
当下,我就决定找位钢琴老师来教他……
我还记得钢琴老师问我为什么要让谦行学钢琴?
我的回答是~
希望他以后除了电脑是他的消遣,钢琴也可以是他舒解情绪的一个方法。
我认为他有语言障碍,有时语言很难表达他的情绪时,
弹琴应该也会是一个不错的出路,至少发泄出来了,不用憋在心里!

学了九年的钢琴,他还是很固执,不肯用十根手指来弹琴,只用两根手指来弹……
原来,他喜欢电子钢琴……
去年开始就没让他继续学琴,原因是把机会让给弟弟学。

今年三月,他既然自己看ipad’s  app 学起吉他来了,
家里有只普通吉他,他学着学着还蛮不错的,
我发现原来他喜欢电子吉他…..
我没买给他电子吉他,他每个星期天教堂崇拜后,就会上去圣台把玩一下,
最近,因为教会要保护乐器,设了规定,他没机会用那电子吉他,
好像又不见他弹了!

最后,我知道,我明白了….

原来,这家伙喜欢与电子有联系的东西! 
弹着电子吉他的谦行,帅!




Saturday, September 01, 2012

语言发展之我要『不要』

6岁的谦行



要小时候的谦行理解和发出不要,这花了好长的一段时间,应该也用了两年多的时间吧。

谦行可以发声说话时,我马不停蹄给了他很多闪卡的口语练习,这不但是练习发声也是所谓的语言表达里的认知理解,一箭双雕!哈哈哈,太高兴了!感谢上帝,大 概在谦行五岁的时候,他的发音越来越清晰了,虽然还是使用假音讲话,但别人不需要我的翻译大都能明白他在说什么了;只是他的用词,说话技巧还是与同龄的孩 子差了一大截,非常生硬。

有一次,教会的一位姐妹问谦行要不要吃糖果? 谦行的回答是---“我要不要。这位姐妹当然不明白谦行到底是说要还是不要?我当下就向她解释谦行所要表达的是他『不要』吃糖果,以谦行所理解的方式来说就是~他要那个『不要』吃糖果。

为当时五岁的谦行比较会单字或简单配词如睡觉、吃饭、坐、来,不太会使用句子如我要吃饭等,所以我花了很大的功夫让他明白『要』,也常常训练谦行讲,我还特别训练他要会回答『要』或者是『我要』,因为我当时认为『要』这个字很重要,说了要,别人就会给你,不回答别人就会认为你不要了。因此,谦 行把『我要』可发挥得淋漓尽致呢!

妈妈问:谦行,你要睡觉吗?谦行回答我要不要
妈妈问:谦行,你要吃ice-cream吗?谦行高兴地说我要
这种生硬的使用法,我也花了好一段的时间来改正他!最后谦行总算理解及懂得如何使用『我要』和『我不要』了。

谦行,你要睡觉吗?”  “我不要。
谦行,你要吃ice-cream 吗?”“我要。

当然,要谦行回答别人的问句,从单字一直到一个短句如从然后我要最后是会自动地说我要吃ice-cream实在不容易,整个过程就耗费了我们不少时间,但终究谦行还是学会了!这使我想起一位香港的妈妈的分享,她说她花34年甚至更久的时间教会特殊孩子一样技能例如洗澡。她持之以恒地教孩子洗澡一共一千次;就第一千次孩子总算学会了,接下来的四、五十年他们就可以自己操作了这一切的辛苦都值得!

只要不放弃,特殊孩子也有能力及机会学会某种的技能!

  (稿件刊于风采杂志~亲子聊天室~ March 2012

Wednesday, August 01, 2012

自闭儿真诚的关心



今年7月是我最难熬的一个月——

73
决定把已痛了6年的胆石痛解决,
做了切除胆囊手术微创腹腔镜 Laparoscopic Gallbladder Removal Surgery)。
手术前,向3个孩子解释了一番,
谦行冒出了一句“ Mum, I’m worried about you.  
哈,自闭儿通常都不会关心身边周遭的事物,这回谦行竟然关心起我来了,
看来我在他的心中占有很重要的位置!(沾沾自喜)
向他解释这手术不难,3天我就可以出院了,他也安心多了。

79
我因非常弱的抵抗力,让细菌有机可乘,身体内发炎剧烈疼痛,
我再次进院打点滴、做了许多检查如 ultrasoundCT scanMRI….
我这次入院8天,每天都与止痛药、抗生素过日子….
日子过得真是苦不堪言。
有时孩子来医院探我时,我不是在迷迷糊糊当中,就在呕吐的状况下,
没与他们聊上几句……

我想谦行是担心,他用Facebook private message 问候我。
他没有手机,不会用SMS 发信息,唯有用面子书了。
以下是他的慰问,有些是爸爸替我回复的(我在迷迷糊糊中)
July 3       Hi mom, are you all right?
                Yes, mom is ok.                                                                                               
July 4       Did they get a cancer out? Where is it?
It is not a cancer, it is a gallstone, and doctor had removed the whole gallbladder and the stone .    
Tonight dad will bring you to hospital then I will show you the stone .
                 Now are you all right?
                   Still pain .
  July 12
谦行每次探病都要躺在床上一下
Hey mom, now how do you feel?
Mom feels ok today.
Thanks.
July 13
Good afternoon, mom.
Hi, Qianxing. Thanks for your concern.

718
总算打完抗生素的点滴了,出院回家去了!
但在家的日子更是痛不欲生,身心交瘁!
一回,并发症的剧痛发作时,谦行会去拿圣经坐下为我祷告!
自闭儿自动自发为在痛苦中的妈妈祷告,这小子不赖!

731
因为我还非常虚弱,所以不适宜接触学生,医生再让我多休息两星期。
谦行一定是觉得奇怪,妈妈已经没剧痛了,为什么还未去教课?
他又说了“ MomI’m afraid you got cancer!”
原来,我才发现自己好久没和他聊天了,差不多一个月的时间。
我这次好好地向他解释一番,妈妈逐渐在康复着,别担心。

谦行的关心是没表情的,我们不能从他的面部表情找出一丝一毫的关心,
但这可是他内心里最真诚的关心。

其他帖子瞄一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