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18, 2010

拔牙记


好一段时间没带谦行上牙医务所了。

过了14岁,乳牙也差不多换完了吧!


今天带谦行和妹妹一道去做每年的牙齿检查,

何牙医说没蛀牙,不过有“牙石”,所以要洗牙咯!


躺在牙科检查椅的谦行,长好大了!

不过,还是那个样,一边洗牙一边咿咿哦哦,

幸好这次没有推开何牙医的手。


有几次,补牙时,他会突然推开牙医的手。

哗!很危险的,牙医手里拿着牙科手机呢!

一不留神,真的会弄伤谦行的

。幸好,何牙医很有经验且有耐心,一次都没有意外发生。


回想第一次带他到何牙医这里时,他只有六岁;

刚刚是换第一颗恒牙的时候。


谦行不需要打麻醉药物让他昏迷才进行拔牙。

(有些自闭症的孩子配合能力不好,在政府医院是要进行打昏迷针,

完全昏迷了就替自闭儿做检查,一次要做完拔牙、补牙的事)


还听说,若在私人牙医务所进行需要千多零吉呢!

感谢主,谦行是不需要如此!

但是他还是很怕到牙医那儿。


既然谦行可以配合让牙医替他打针,

所以接下去的更换恒牙时间到,

我就用我的方法替谦行把乳牙给拔下来!!

不需要打针,一根 dental floss 就可以搞定!

这招还示范给一位妈妈看,

这妈妈也照着我的方法替她亚斯伯格症孩子拔牙呢!成功咧!


不过,谦行以后乳牙松脱时,

他都不愿意告诉我,是我发现他吃饭时特别慢,

就知道他有乳牙开始松脱…….

原来,他还是很怕拔牙的;

我需要用很多的理由、方法才能使他打开“蛤蜊”口让我拔!


拔牙总算过去了!紧接下来的是补牙!

补牙是个大工程,因为补牙过程需要3040分钟!

谦行可以应付吗?请看下回的补牙记。


洗牙后,表现良好的奖励!Sundae Cone 一只。

Wednesday, March 31, 2010

生离死别


326

谦行的外公因癌症病发回天家了。

谦行遇到他人生的第二个生离死别。


327

在殡仪馆举行追思礼拜,谦行没有任何的情感流露。

(可能与外公的感情不深)


328

外公举行火葬仪式,谦行只是好奇而已。

为什么他最爱的阿嫲回天家时,是埋葬在土地里??



还记得当年2004,八岁的谦行,

遇到他人生的第一个生离死别;

最疼爱他的阿嬷突然去世离他而去了。



想当年,我们不认为一个年龄尚幼的自闭儿能明白什么是死,

但谦行却在追思礼拜里俯在棺木上哭了好几回,

还对着阿嫲的遗体说:“阿嫲,起来!”。

与当时才五岁的妹妹到处玩乐成了很强的对比。



当出殡之日,盖棺时,他大声痛哭,柩车行走时,

他痛哭及发声叫着不要走,等等我!

这场面太令人心酸也太令我感动了。

当时的谦行虽然是八岁孩童,但心智年龄只有 56岁而已,

他明白及了解什么叫做



葬礼过后,他的画总是有不同的坟墓、人类的一生、

从出生到终老,都一一出现。

当年我未告诉他,人会在任何一个人生阶段就有可能死去的,

因为他的画总是老死的,老了就会死,

在当时我想这暂时是他所能理解的吧!



331


今天,我再次问谦行,外公怎么啦?他说死了。

我向他解释外公老了且有癌症病发去世了。

也乘机向他解释人会在任何一个人生阶段就有可能死去的,

如生病、车祸、天灾等。


我再问他,Would a teenager die?”

他以很疑惑的眼神回答我:I don’t know. 就避开我了。


我想,

谦行是不能体会,

为什么人会在年轻时或幼小的时候会离开世界?


还是,

他不愿意接受这残酷的事实?

Tuesday, March 02, 2010

难为了妹妹!

谦行有一个妹妹---予双,今年正处在尴尬年龄---12岁!

妹妹从小就明白哥哥是一名自闭症儿童。

所以——

妹妹予双很少与哥哥争执,一向和睦相处的,守望相助。

当妈妈要出去办事一会儿时,

予双就会充当小妈妈一职!(替我看看两兄弟有没有吵架。)


弟弟今年九岁跟心智年龄只有十岁的谦行是“同伴”,

他们常常一起玩,但也有不相让的时候!

弟弟不觉得哥哥有何不妥!为何要相让!

所以争执就会发生了.....…


但妹妹是个懂事的孩子,

可怜她从小学起就要背负别人的异样眼光,

只因为他哥哥是一名自闭儿。


还记得,予双一年级时,

与三年级的哥哥谦行一起坐bas sekolah 回家途中,

巴士里的一位同学问她:你的哥哥是不是傻的?”

当时七岁的予双很从容地回答说:

“我哥哥不是傻的,他是很special的,他是special child

他在妈妈肚子……。”

(这段话是巴士跟班小姐对我说的)

我听了也很感动!谦行有个懂事的妹妹!

我们常与妹妹和弟弟说

谦行是个自学能力很强的哥哥,

看看他的画画能力,是无师自通的;

对电脑的操作也很棒!

只是谦行大哥患有自闭症,

这个“special“使他是个选择性学习的人。

换句话说,谦行喜欢的,

他可以学得好,甚至无师自通,自己摸索!

但是------

倘若他不喜欢的事物,

可要教上好几倍的功夫也学不会,比如华语、马来文等。


予双妹妹渐渐长大了,

四年级的予双又与六年级的谦行在华小的早上班碰面了。

听予双叙述——

谦行在学校周会上层出无穷的糗事,

简直是替女儿觉得难堪,还有难过!

因为别人会对女儿说:“你看你的哥哥,又……!”

华小的老师也因着谦行在校的“风光事”,

而对予双“刮目相看”。



2008 两兄妹一起上学去!

有一次,10岁的予双和12岁的谦行在下巴士后,

两个一起哭着走回家!什么事?

原来,

在巴士上谦行要吃别人手中的零食《Twisties

(谦行最喜欢的零食),

巴士上的同学就作弄他——

吃剩一根放进包装袋丢进垃圾桶里!

这谦行就冲去垃圾桶里拾起来吃!

别位同学看到了,也有样学样,

但这次是丢出巴士车外!

谦行见状,可就气了!!!

冲上那位同学去,

打起架来了!

瘦弱的谦行哪有力气!

不知如何地跌撞在予双妹妹身上。

一切都看在眼里的妹妹,

我想这时应该很委屈了吧!

干脆来个大哭打圆场吧!

结果,

谦行也为自己不小心弄疼了妹妹,也来个大哭!

两个下了巴士一起哭着走回家!!!

当时在家门前等着他们回来的我,

看了都蛮心疼的!

心疼女儿的难堪,心疼谦行被愚弄!



接着——

我们用了好长时间教导谦行什么事是对的或错,

及提供了一些如何应对的方法。

要感谢这巴士上的同学,

让我们明白谦行以后是要自己面对这社会的;

让我们能在社交及人际关系发展这方面多注意。



现在的予双

最怕的——

也感到最尴尬 ——

就是谦行在公共场所里发出的怪声;

(活在自己的世界里,常自言自语,做奇怪的动作。)

又或者是谦行常在适当的场合说不适当的话

或做不适当的行为!

这时我们会对他说:

“ Please control yourself, you're embarrassing me !

但是——

他对自己的言行举止完全不会顾虑到旁人的反应。

所以——

我可以理解及谅解妹妹予双的尴尬!难为情!

因为我们身为父母的也会有同样的感觉!

别人的异样眼光,我还是有点难堪、难过的!



家有特殊儿,

他们的手足所承受的压力

也不会比做父母的来的少!

所以,身为父母的我们,除了花很多时间教谦行之外,

我们所能给予弟妹的,就是更多的时间和爱!


其他帖子瞄一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