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28, 2015

谦行的新春佳节


“谦行,什么是Chinese New Year?”
华人新年。”
“很好哦,Chinese New Year也可以称为农历新年或新春佳节。”
“嗯。”谦行很简单地回应我。
×××            ×××            ×××

“谦行,你喜欢过新年吗?
喜欢。
“为什么?”
“因为,first, I can get angpao(红包)second, I can take a lot of food; third, I can drink a lot of soda!”
×××            ×××            ×××

谦行蛮期待新春的到来,
他会问他熟悉的人有没有大扫除啊,spring cleaning ……
因为我们打扫的时间是他上班的时间,所以他很侥幸免去了大扫除的清洁工作。
看起来他是洋洋得意的样子!

年二十九,谦行的工厂收工了,他很高兴地说他拿了第一个红包,是阿姨(工厂老板娘)给的,
打开来看,哗,里头有一百元,他高兴极了!(这可是他头一回收到最大封的红包!)

除夕夜,对他来说就是去外婆家吃饭。我才发现我从未告诉他何为“团圆饭”?从除夕夜开始,他知道妈妈准许他喝许多的饮料、饼干……

年初一,他知道一早要起来去教堂敬拜上帝;下午外婆和阿姨会过来我们家吃寿面,傍晚会有客人来我们家做客,当天谦行的姑姑全家会从怡保下来我们家小住几天……,还有他最在意的红包!当别人给他红包时,他会说一些吉利的话如万事如意、新年快乐、恭喜发财。其实我发现他只会这三句祝贺语,可能我以前只教他这三句,他就以这三句贺语走天下!今年我心血来潮想教他多几句如“青春美丽”,“越来越漂亮,还告诉他年轻的aunty们都喜欢听,他一脸愕然地看着我……他实在不能理解“青春美丽”等,哪是什么新年祝贺语!算了,就那三句祝贺语让他横走天下吧,何必为难他!

年初七,大家都开工了,谦行很不情愿地开工,他一直说36号才是开工的日子。原来他也知道华人新年是庆祝15天的。36号才是新年的第16天!

昨天再问他喜欢新春的理由,除了前面的三个答案,他加了一个新的理由就是“I can get more rest.”

好单纯好直接的理由!

每年初一都会在门口拍的照片!祝大家新年快乐


Monday, December 22, 2014

现实与虚拟



谦行有个很大的问题,就是不能分辨什么是虚拟的事与物!
原本以为谦行的年龄越来越长时,分辨能力应该是越来越高,可是他对虚拟的物象实在是分不清!

年纪较小时,他分不清比喻式的话或笑话,譬如:
“我打到你屁股开花!”他会一直等看屁股几时开花……

长大之后----
“给你一千元?你慢慢等……!  ”谦行不明白这句话,他会问为什么要慢慢等。。
“走路那么慢,天亮都走不到目的地啦!”他更不能明白了,当时原本就是天亮亮的,为什么还说天亮都走不到呢?

所以,现在年轻人所用的语言,(walau a , OMG, leong, hea……)谦行更加不能理解!

因着分辨不出现实与虚拟的世界,这使他产生很大的困扰;就是他常把戏里或电脑游戏的情节带进现实生活里!我有时都搞不清这是自闭症还是精神分裂症!!!??

比如,有一天,他看了一套影片(X Men First Class,他把戏里的其中一个情节带进自己的脑海里,去人多的地方,他就很害怕,身体颤抖,头低低……,这情景我看到都心酸也生气!若没调好自己的情绪并试图了解它背后的个中缘由,我肯定是很伤心且厌恶那令人很不舒服的怪异动作。

在这件事情上,我再次看到谦行的爸爸对谦行是多么的体谅及温和。他常说,因为谦行患有自闭症,这些怪异的行为也不是他愿意的,找出问题所在再试着协助他跨越。

因此,我们一起找出原因! 我们心平气和地问他为什么害怕?你看到什么?
他说:“A boy’s mum has been murdered, he is crying!
我接着问:“Where is the boy?   “There! Standing behind the glass!”他回答得好像真的一样。(当时我们在一间餐厅里用餐)若没有事先的了解,我还以为他见鬼呢!到时可能要奉耶稣的名字赶鬼啦!

谦行爸爸回家就打开这套戏来了解,其实一点也不可怕,谦行就被这一小情节给绊住了!
弟妹就开始对他你一言我一语了!“大哥,is not real! It’s only movie! Acting……”
向谦行解释了许久,他虽然明白了,可是他不是一天里面就能释怀,也用了几天时间来调整!

他感觉很不舒服!
在KFC 用晚餐,他也会听到我们听不到的声音

鼓励他别胡思乱想,把头抬起来!

这件事过了不久,又来一波;这次是与弟弟有关!
学校快放年终假期,在颁奖典礼上,弟弟参与话剧的演出。弟弟演一个虐待孩子的爸爸,话剧里有一幕是弟弟被警察逮捕的情景……。每一次练习演到这里,谦行就会在台下马上站起来大声地叫“Let him go!”试图要去阻止弟弟被警察捉住……
每个同学都知道他状况,都会说:"Qian Xing, is not real! Acting only!  
但谦行还是不明白,分不清真实或演戏!搞得弟弟非常的尴尬!

回到家,弟弟来向我求助,我问弟弟在这尴尬的状况下,你会有什么感觉?弟弟说了一番话让我很心疼弟弟的处在的位置...。
我在弟弟很小的时候就灌输他,待爸爸妈妈百年后,你一定要照顾大哥,把他带在身边!
还开玩笑吓唬他说若他不这样做,我死的时候眼睛是开着的.....。
妈妈这番话,弟弟听进心里去了,到现在为止没有要一丝要“抛弃”哥哥的念头。
只是我于心不忍了,我改口说:“若觉得大哥很难相处,可以把他送去“收容所”,我决不怪你!(别说我狠心,我可是红着鼻子强忍着眼泪说的)

我接触过蛮多得自闭儿,就没有象谦行如此心事重重,如此怪异的!
能否有过来人可以告诉我,这是步入青年的自闭症患者的症状之一,还是因为他幻想力太高,分不清真与伪,变成了精神分裂症!
他苦,我们也不好过!

Tuesday, September 30, 2014

语言篇5:仿说



专家说模仿是一切学习的基础。小孩的模仿力高低间接可以影响他们的学习能力。谦行模仿力是不错,但仿说却比较逊色。四岁多才开始仿说的谦行,从一个字、二个字到一个短句,这其中不知花了多少时间。记得他六岁时已经可以仿说两段短句如『吃饭前,我要洗手』;但长的句子如『小明在马路上跌倒了,哥哥把他扶起来』,他不行。


仿说句子和自动说出有意义的句子完全是两码子的事;谦行在当年只有仿说的能力。想当年,晚上临睡前向他道晚安他总是回答『谦行晚安』而不是我期待的『妈妈晚安』。每个晚上都是如此,没有任何改善,实在有点沮丧。

又是一个道晚安的时间,突然,我想起教了谦行好久都是在仿说,还没引导他去自动说,谦行当然不会回答我要的答案!还在一旁解释说:『要说妈妈晚安不是谦行晚安!』以他当时的能力,只听到后面那几个字『……….谦行晚安』,难怪他每次也只回答『谦行晚安』了。这次我懂了,谦行还在仿说的阶段,因此我向他道晚安时,我轻声又快速地说『谦行晚安』紧接下去大声说:『妈妈晚安』!哈哈,不出我所料,谦行这次的回答是『妈妈晚安』,我们成功了。
7岁的谦行

经过此事之后,我发现自闭症的孩子对复杂的对话或者说任何较长的句子,他们只听最后几个字。譬如我们常大声叫喊说『不要哭』我们通常都会在『哭』的字上发出更大声且更坚定的语气,因此,我们的孩子只听到『哭』而不是模糊的『不要』…..『哭!』,所以他们就遵照我们的意思去做----哭!


有了这样的认知之后,当我要教谦行许多的字汇时,我都比较得心应手了。以前是『谦行,你要睡觉吗?』他只会仿说:『你要睡觉吗?』。现在,我是这样问的:『谦行,你要睡觉吗?(轻声快速)我要睡觉。(坚定又大声)』,他一定回答『我要睡觉』。


有人问,这样的练习好吗?我个人认为先让他懂得如何回答问题即使是仿说,总好比不会回答或只说出别人问他的问题来得好。你说『谦行,我是谁?』,他回答:『我是谁』好呢?还是『谦行,我是谁?妈妈』,他回答:『妈妈』比较好?    不过,谦行就是这样学习的,久而久之,他学会了如何回答『我是谁?』这个问题了。   


『谦行,我是谁?』『妈妈』。

  (稿件刊于风采杂志~亲子聊天室)

其他帖子瞄一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