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16, 2011

语言篇1:语言的开始


自闭症的孩子其中一个症状就是没有语言,就算有语言能力却没有语言的沟通能力。
谦行在四岁之前是完全没有语言的,除了笑声,不然就是哭闹声,我有时完全不明白他所要表达的是什么?所以常常搞得他大家情绪高涨,好痛苦啊!因此我决定PECS(图片)和 MAKATON(手语)来教他如何与人沟通。可能当时他年龄太小了,对这两种方法没反应,我也不得而知他是否明白我所教他的,因此,心里好挫折,没继续教下去。

 虽然,在当时许多的前辈家长都告诉我,自闭症患儿若到了六岁还未发展出语言能力,他们就很难再有机会了,但我心里一直希望谦行有朝一日能有语言能力,若到了六岁还未有语言能力的发展,我再继续且努力地朝这方面来教他。因此,我在口部肌肉训练下了许多的功夫如嘟起双唇、伸出舌头、鼓起双颊、吹蜡烛、吹哨子、吸水管等,真希望谦行能因此有机会说话!感谢主,还记得,谦行在三岁九个月的一个晚上,在过马路时摔了一绞,他发出了一句令我兴奋万分的话“痛 痛”,说一句话有点不对,应该说是第一个有意思的声音!这就开始了谦行的语言沟通发展的路了。
 
当时,我就开始教他许多的仿说,从单字一直到一个短句,可是但他的发音却很不准确,有时我也听不出。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教他这是花。不管是真花,假花,图片或书本上的花,在公园看到的花,刻意买回来的花,我都不厌其烦让他说一遍。我会说:“谦行你看---花。”“这是花”,“花”。;要他仿说,音不准就要他重复。一个,搞得我们满头大汗,心力交瘁。
从四岁一直到九岁的谦行,终于可以与人做很浅化的沟通了,当时我很开心,也不知道这一路是怎样走过来的,可谓是苦尽甘来吧!但我还不满意他的语言能力,还需要许多的努力。八岁的那年给了他一个回应人的训练,就是不管是谁或在什么地方,当听到别人叫他的名字时,他要回应什么事?。这训练只用了两个星期,他就明白这个训练的用意了,然后就是巩固的工作,也就是说常常复习此训练一直到他完全掌握为止。在这些年里,我发现他大部分都会回应别人了,虽然有些机械化,但总比不理睬人强得多吧!
我们的孩子是可以学习的,只是进度慢一些,脾气坏一些,行为怪一些,他们还是很可爱的,千万别把他们拒千里之外。他们也是小天使里的一群,只是他们特别一些,是断了翼的小天使,需要大家的协助伴他们一起飞!!

(稿件刊于风采杂志~亲子聊天室~ July 2011)

Monday, November 21, 2011

特殊孩子画画比赛(下)



1023

今天是谦行第一次参加特殊孩子画画比赛。
谦行为了画画比赛的奖品iPad而自己愿意参加的,他真的坐在那里两个小时才完成他的画哦!真的没见过他如此地用心和认真!他表现得很有自信,配合度也很高,哗,就像正常的孩子一般,看在眼里的我都感到很欣慰!

谦行是冲着iPad去参加的,他对自己的画太有自信了,所以他是认为自己一定会赢个123奖了!。可是~ 他只得到安慰奖,与梦想的前三名和iPad无缘!他非常地不开心 "I don't understand why I lost? It's a horrible nightmare!" 谦行很沮丧地说了好几回,还好没大哭!

虽然只得到安慰奖,不过评判员很欣赏他的画,没能得奖是因为他的画和主题rainbow in my heart不搭, 画里没有彩虹和心型。主办当局是以字面来评画的,是我误导了他!(可以看特殊孩子画画比赛(上)我如何误导他。)


10
30

孙春美老师叫我带谦行去 Matrade Exhibition Hall 看看马来西亚艺术博览会里头的画,增广见识。这小子不太会欣赏啦,走着走着,咦---------- 谦行的画也被展在里头耶!哇咔咔咔,虽没得大奖,但却有机会与其他画家展在艺术博览会里,我真的很开心咧!

Tuesday, November 01, 2011

特殊孩子画画比赛 (上)

105
收到华抿自闭症中心的院长陈淑心的SMS及电邮,告诉我Rotary Club将于1023举办特殊孩子画画比赛,鼓励我带谦行去参加。(谦行在华抿中心接受了11年的训练,淑心老师对谦行是又爱又恨的那种!)当时我一点兴趣也没有,原因是谦行画画是很随性的,不能强逼;我根本没有把握他是否愿意坐在赛场里完成他的画!(他有前科哦,就是叫他画一张图做印制T shirt的设计,他不愿意。)所以我和爸爸不再强逼他,只希望谦行能够一直享受画画!在画里找到自己,找到乐趣
108
我又收到谦行以前在华抿中心一起学习的同学的妈妈的SMS和电邮,也是告诉我同样的讯息,鼓励我带他去参加。我还是提不起勇气报名参加。
1019
我的朋友(Teacher Kim)给了我一张英文报的小剪报,里头就是这个Art Competition for Special Needs People的一些报导。我拿了报纸,心里很感动。心想大家都鼓励谦行去参加,我们就去试试吧!当天把报纸给谦行阅读,问他要不要参加这个画画比赛。蹬~蹬~蹬~林谦行这小子竟然为了奖品(iPad)及奖金自愿要参加!
1020
我把谦行的资料电邮给主办当局后,就开始向谦行讲解这次比赛的一些规则和要求比如画要3个小时内在赛场完成、主题是“Rainbow in my heart等等。
讲到这主题,我也很困扰。谦行的画是铅笔画,怎样用黑白来呈现彩虹呢?于是我就自作聪明告诉他“心中的一道彩虹”不是叫他画彩虹和心,“Rainbow in my heart是一种figurative language ( 这么巧,我在前几天与他复习功课时发现他刚学到这个言语上的比喻用法),这可以解说成“something or someone you like most ;我当下就给他很多的举例,我说:“Maybe mum also can be your rainbow in your heart!”(结果主办当局就是以字面来评画的,我误导了他。哎哟!谦行,妈妈对不起你!)
1022
我们不敢叫他在家里先练习一次,因为那会抹杀了他的兴致,只是告诉他这次的比赛是必须使用主办当局准备的A3纸张(他平时只画A4纸张),拿了两张A4连起来就是A3的纸张了。这就是谦行赛前唯一的认知或准备吧!
谦行有个不好的行为,那就是输不起!大家若不记得可以到去回忆一下。因此,我们先让他有个心理准备,也让他有个强而有力的心理建设;那就是输了不可以哭,我们去玩玩、快乐地画画……。哪知道谦行是非常认真的,他说“ Mum, I want to get third prize and above ! ” 天啊!还未到比赛,我已经预测到会发生什么事了!谦行对自己的画太有自信了,这非要赢的行为又来了!什么是赢 vs. 输不起的事情又要重演了!!怕怕!
请看下一回的特殊孩子画画比赛(下)。

其他帖子瞄一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