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01, 2010

私人公关 = PR (下)


2008年 谦行和6K班的同学拍全体照



2006四年级4E


这年最还好了,谦行的班主任陈晶晶老师特别向全班同学解释谦行是什么来头,还吩咐大家要照顾谦行及不可以欺负他;我是非常的感动咧!我都还未行动,老师已经替我做了PR的事!老师下爱的命令比我的恳求有力好几倍!


有同学问老师说为什么谦行都不跟他们说话?老师的回答是:“你们会不会画世界地图?可能谦行懂很多,但你们又不会,他要怎样与你们谈天呢!”当时的谦行正在黑板上画着世界地图。这都是老师告诉我的,我真的好感动!老师不但不嫌弃谦行还高抬举他,使同学们对他另眼相看!(谦行常在黑板上画画,有时同学们还未抄完习题,就被他擦掉了;同学的妈妈常向我如此投诉。除了感激同学们对他的厚爱也觉得很抱歉谦行带给大家许多的不便。


四年级即将结束时,4E班的同学在班主任陈老师的提议下,在一位女同学蕙宜的家举行了年终茶会,老师还特别邀请谦行。为了不给老师增添麻烦,我要求一道出席参加。(只要是新的环境,谦行会到处探索,尤其会去找哪儿有电脑!)除了监顾谦行不让他出状况,我也帮忙排列食物。


真的,我看到的就如老师告诉我的,同学们都爱谦行。当晚谦行也很开心!当然也真如我所预料的,到处探索,毫不客气,搞得我忙着向蕙宜同学的家人解释。


四年级的生涯就在愉快的情景下落幕了!!




4E班同学的年终茶会 ~~~~~~~~~~~~~女同学不排挤他,看只有谦行一个男生在女同学堆里!

左边第三位:谦行现在的好朋友瑞升。~~~~~~~~~~~~~~~~ 右边第一位:蕙宜同学

2007/2008
/六年级5K/6K


在这两年里,我已经没带零食去替谦行与同学打好关系了。五六年级都是黄带英老师当班主任,她也是个很有爱心的老师;常因为不能给予谦行更好的引导而感到抱歉。

这两年大家都是同一班,对谦行更加的认识了解。除了在巴士上的抢零食事件,被欺负的事都好像没听过了。可能大家都成熟了,况且也是UPSR的重要时段,大家收拾好心情面对考试。


小学六年的时光,在学业上是没什么帮助;但在人际关系上,学校的环境却带给他无数的学习及帮助。感谢上帝,谦行没在半途中就被学校赶出来,而且他还参加了UPSR的考试!成绩对谦行来说不重要,过程才是重点!

谦行就在这样,懵懵懂懂过完了他六年里每星期只上四天的小学生活。

Sunday, August 01, 2010

私人公关 = PR (上)

12/7/2010

今早,一位妈妈摇了一个电话给我,

询问我以前是如何在小学充当谦行的私人公关

因为,她那患有阿斯伯格症的孩子,在小学被人欺负了,她也想和我以前一样,

替孩子与同学们打好关系,以便同学们乐意协助自己的孩子。

挂断电话后,

我的思绪飞回去谦行在念小学的情景里……….



1L班 ************************在课室 ********************妈妈陪读 两个月


2003一年级1L


谦行在这段时间最常被同学欺负了。虽然他只去上课4 (每个星期一去特殊中心上辅助课),每天只上3小时,就回家了(当年的配合能力很差)。上课时间短,同学还是会作弄他如把他的课本、作业踩上几个脚印,冷不防地被人在背后拍打,叫他傻子……等。


    刚开学的前两个月,我是在课室门外陪读的。校方批准我可以留在学校范围,老师不太愿意我一直盯着她教书,于是我是坐在离开谦行课室不远的树下等他或者说是观察他的动静。每每换节的时候,我都会走上前去看看什么情况。


    当我看到谦行被同学欺负时,我就萌起要为谦行与同学们打好关系的念头。于是我征求老师的同意,就买了好些的零食请班上的小同学吃,很诚恳地恳求他们协助谦行并简单地解释给同学们听什么是自闭症。最爱欺负谦行的那位男同学走过来问我说:“Aunty, is he dumb? He looks stupid!” , 我还是那句:“ Nohe is not stupid, he is only special, so we call him a special child, he needs your special help!”. 这小男孩好像很满意我的回答哦!(他有没有再作弄谦行我就不得而知了,因为第三个月我就没陪读了)。不过从那次起,小同学一看到我,尤其是女同学都会向我“汇报”谦行在课室里发生的事哦!大家都变得很热心!


除了与同学们的关系,我也去食堂及看守校门的警卫打个招呼,希望他们也关照一下我这个孩子;还特别让警卫叔叔格外留意谦行,别让他擅自离开学校。


我在谦行的一年级生涯里,做过两次类似私人公关的事!



2004二年级2K


谦行的配合能力较好,班主任陈慧娟老师蛮有耐心且他又可以待在教室较长的时间(更准确的说是学校,因为他会到处溜荡),所以,谦行在二年级就与其同学们一起放学,我还训练他自行坐巴士回家哩!


这年也带了两次的零食去恳请同学们的协助,大家都乐意帮助。感谢主为谦行准备了几位我教会会友的孩子当他的同学,我常常向他们打听谦行的状况,他们是我的spy哦!老师也很乐意把手机号码给我,让我遇到问题时,可以随时向她请教,这让我好感动!


2005三年级3L


我只做了一次的谦行“私人公关”的事,因许多同学们都认识谦行是个怎么样的孩子了,班主任叶琳老师老师也不介意把手机号码给我做随时的请教。但还是会有同学的作弄如叫他在下课时段去kiss 女同学,这小子当然就去追着女同学来kiss 咯!因为同学们都在笑,他也会乐在其中。唉!这都是我可爱的spies告诉我的。


这年也是我面对家长最严重的投诉。某某家长投诉校方为什么让她的孩子和『傻』的学生读同一班,她要求换班!闹了两三个星期后,在她的孩子换了班之后而结束了。这段日子,心灵上真是被她煎熬的体无完肤!但很感激叶琳老师,在这时候都没放弃和嫌弃谦行。有人对我说,只要班主任不嫌弃、不觉得麻烦、不投诉,谦行是不会被请出校的。


感谢主,让我们遇见叶老师!不然,我要如何向每位妈妈登门造访啊!“派零食、搞关系”这等公关事应该是小孩子才青睐吧!

Thursday, July 01, 2010

什么是赢 vs. 输不起(下)

11岁的谦行

输赢不明显的游戏:狼先生,现在几点钟?愉快!


印象中,谦行在他78岁时,无论玩什么游戏总是要赢!

这回糟糕了,教谦行明白了;他输不起了。

大大小小的游戏,他都要赢;

在星星之家的父母还替我感到高兴,

因为谦行明白什么是赢总比没反应来的好!

但输不起的表现带来了许多的困扰。

真的!

原来,要让谦行“实践”更加挑战!

我也是在和谦行玩Donkey card 时,发现原来这家伙输不起!!

当时的我还暗暗地为谦行明白输而自喜呢!

还不知道更大的问题在前头等着我呢!

大祸临头,还在沾沾自喜!


谦行玩Donkey card 时,他会拉下朋友手上的卡片,

看看是否有 donkey?若没有,他会安心地抽卡片。

我知道他的问题了,我常做他的邻居(被抽卡片的那位)

刻意或制造机会让他抽中 donkey

谦行会把donkey丢去远远的,若硬要他拾回,他就大哭大闹!!

我花了很长的时间告诉他,手上有donkey 卡不一定会输,

游戏要到最后才分输赢啊!一场游戏要重覆许多次…..

好,他明白了手上有donkey 卡不一定会输,

接下来,

他会刻意把手上的donkey 卡垫高让朋友抽中;

这回,我又要换位子了(做要抽卡片的邻居),

我当然知道他的招数,肯定不抽啦!

这次,他又会大闹或硬硬塞给我….

又来了,我又要苦口婆心地讲述一番,再次演练多次……

虽然谦行明白了游戏规则,了解我的“苦口婆心”,

但,他不接受!> < !

因为他输不起,气煞!


结果,我用了一个最的方法!

我告诉他,最后一名也是赢,数数手指头…….;

1,2,3(从右边算),看1,2,3(从左边算起,3就变成1 )

当时8岁的谦行理解能力有限,他接受这解释!

但,这最笨的方法带来问题了!

他在中心玩的游戏比赛时输了,

他会和老师坚持他第3名也是赢时,却得不到奖励(饼干),

他又大哭了。

我为了方便,用了最的解释和做法,结果是弄巧反拙!

自闭症的孩子很单纯但也很固执;

要更改他们已经认为对的事,真是难上加难啊!

亲爱的妈妈们,千万别学我!自讨苦吃!



10岁的谦行和弟妹及表弟参与当时我精心策划的“输赢大比拼”行动


这事是我造成的,我可要收拾这烂摊子咯。

谦行快10岁时,事情还是老样子。

我在想,让他多输几回,习惯了就应该没事了!

所以,我在假期时,

找来了谦行的表弟及弟妹参与我这个“输赢大比拼”行动。

我把他们分成2组,把当时最弱小的弟弟给他做同伴。

(别忘了,因为他输不起,所以他在玩游戏时的能力是相当高及谨慎)

嘿嘿嘿!

弱小的同伴会拖慢他的进度。

结果,几场的体能游戏竞赛,谦行都输!

刚开始,他会骂弟弟说:“都是你的错!”

接下去,他会大哭,

紧接下来,他又输了,他就整个身体瘫躺在草地上哭…….

但是,

每一次,我们除了给赢的组别胜利的欢呼声

也给其他组别加油的欢呼声

渐渐地,他好像不太在意输了!

谢谢弟妹和表弟们的合作,

特别要感激的是体积最小、年龄才5岁的守泽弟弟!辛苦了!

其实守泽弟弟也不知道我的计划 ^.^


10岁的谦行和5岁的弟弟正在专心下棋。

现在的谦行与弟弟下棋(Ludo)时,若输了也会大发脾气。

不过,

我们在他们还未开始下棋时,就会先“下手为强”;

就是所谓的心理建设,预先对他说:

“谦行,待会儿若输了不可以哭和发脾气哦!”

他会很勉强地答应,要不然这场棋是不可以玩下去…..

但是,每次都是以不愉快的心情收场;

因为,棋子完了几回合,谦行总会有机会…..

唉!我和爸爸又要介入在这不愉快的场合里,

还是那句,~~输不起!

虽然,

谦行现在还被“输不起”的情绪上纠缠着,

不过,他也尽量地控制自己的情绪,

虽不愉快,但有进步。

期盼谦行在“输不起”的事件上搏斗成功!


~ ~ ~ ~ ~ ~ ~ ~ ~ ~ ~ ~ ~


啊!我又想到一个很的方法,不让他参与有输赢的游戏不就行了吗?

不去解决问题而去逃避问题,这方法肯定行不通!!

千万别学我啊!想都别想这念头!!

其他帖子瞄一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