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24, 2013

自言自语



我发现有语言的自闭症孩子常常自言自语地说些别人听不明白的话,这些话与他在当时的情景里是毫无关联的,有时是延迟的仿说。比如我的一个自闭症的学生在学校我教他闪卡仿说时他不仿说,回到家妈妈却无意中听到他在自言自语地仿说在学校学习的闪卡,这是延迟仿说。有些自闭症孩子很喜欢广告词,无聊或空闲时就会自言自语地仿说广告词……。但是有时我们听不懂的自言自语里,可能也隐含某些意义,就因为自闭症孩子缺乏足够的词汇及正确造句的能力,便会自创一套别人不能理解的语言,谦行也不例外。

      谦行打从四岁有自发语言后,也常常自己跟自己说话。小时候也常在半夜时分自个在床上自言自语的,因为他怕黑,所以不敢离开床,总是躺在床上自言自语两三个小时,常被他的声音吵醒。老实说,我一句也听不懂他在说什么,但在这夜深人静的时刻,他那自言自语的声音实在地扰人!8岁那年,我们让他和弟妹一起睡在另一个房间,有时还是能听到他自言自语的声音!我就会告诉他小声点,不然会打扰到正在睡觉的人,谦行就会把声量放小。现在他只和弟弟同房,半夜里,有时还是会自言自语,只要我隔着房间“嘘”一声,他就明白该怎么做了。

谦行常自言自语在自己的世界里,很少或从不会自动加入我们的话题。谦行若开声说话往往也只顾着表达自己关切的问题,他只是把他喜欢或知道的想法告诉我们,而非与我们对话;所以弟妹对他的答非所问有点不耐烦,不会自动要求他加入我们的话题。同在一张饭桌上,我们四个谈笑风生,谦行却在自己的世界里自言自语,融不进我们的话题中,我总是感觉到这孩子这么近,却又那么遥远!

自闭儿的人际关系本来就不好,再加上这自言自语的怪癖,别人更加避而远之。谦行年龄越来越大,自言自语的频率越来越高,只活在自己的空间里,这真的妨碍他与人交际发展;因此我为他立一些界限。我告诉他自言自语也是自闭症行为,只能小声地说还要让人不察觉,不然就要到他的房间去。若他都在外面活动,他必须忍耐至上车之后才可以自言自语!当然,谦行做不到我们的要求,起初我会不耐烦,责问他为何不能控制自己,使我们非常难堪。现在我会沉住气,适时介入提醒他,问他:“你在跟谁说话?可以告诉我们吗?”等,这时,他会察觉我们在注意他,他会自动收声,手一摆说:“It’s  nothing (没事)!”当然,一转个头,他还是会继续的,只是他会去注意我有没有注意他!适时的介入,一旁提醒他而非责问他会是一个好办法!

现在的谦行进步很多了,他自言自语时会非常的小声,若真不行,他会用我教他的方法~深呼吸两次,他就可以控制些了。
谦行很苦恼地说:“妈妈,我要自闭行为了!(我的自闭行为快发作了)”
妈妈/弟弟/妹妹说:“深呼吸,大哥,你可以的。”


以上这篇文章是为风采亲子专栏写于4月份,下面是两父子前两天的对话。

爸爸:“谦行,不要跟自己讲话,跟人讲话!”
谦行:“我不是不要跟人讲话,因为我不知道要讲什么!”

 原来谦行的自言自语是因为他真的不懂如何与人沟通;活在自己的世界里,跟幻想里的人讲话,我想他会比较自在些吧!?


坐在餐厅一旁自言自语,发现我在拍他,就停了一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其他帖子瞄一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