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01, 2010

什么是赢 vs. 输不起(下)

11岁的谦行

输赢不明显的游戏:狼先生,现在几点钟?愉快!


印象中,谦行在他78岁时,无论玩什么游戏总是要赢!

这回糟糕了,教谦行明白了;他输不起了。

大大小小的游戏,他都要赢;

在星星之家的父母还替我感到高兴,

因为谦行明白什么是赢总比没反应来的好!

但输不起的表现带来了许多的困扰。

真的!

原来,要让谦行“实践”更加挑战!

我也是在和谦行玩Donkey card 时,发现原来这家伙输不起!!

当时的我还暗暗地为谦行明白输而自喜呢!

还不知道更大的问题在前头等着我呢!

大祸临头,还在沾沾自喜!


谦行玩Donkey card 时,他会拉下朋友手上的卡片,

看看是否有 donkey?若没有,他会安心地抽卡片。

我知道他的问题了,我常做他的邻居(被抽卡片的那位)

刻意或制造机会让他抽中 donkey

谦行会把donkey丢去远远的,若硬要他拾回,他就大哭大闹!!

我花了很长的时间告诉他,手上有donkey 卡不一定会输,

游戏要到最后才分输赢啊!一场游戏要重覆许多次…..

好,他明白了手上有donkey 卡不一定会输,

接下来,

他会刻意把手上的donkey 卡垫高让朋友抽中;

这回,我又要换位子了(做要抽卡片的邻居),

我当然知道他的招数,肯定不抽啦!

这次,他又会大闹或硬硬塞给我….

又来了,我又要苦口婆心地讲述一番,再次演练多次……

虽然谦行明白了游戏规则,了解我的“苦口婆心”,

但,他不接受!> < !

因为他输不起,气煞!


结果,我用了一个最的方法!

我告诉他,最后一名也是赢,数数手指头…….;

1,2,3(从右边算),看1,2,3(从左边算起,3就变成1 )

当时8岁的谦行理解能力有限,他接受这解释!

但,这最笨的方法带来问题了!

他在中心玩的游戏比赛时输了,

他会和老师坚持他第3名也是赢时,却得不到奖励(饼干),

他又大哭了。

我为了方便,用了最的解释和做法,结果是弄巧反拙!

自闭症的孩子很单纯但也很固执;

要更改他们已经认为对的事,真是难上加难啊!

亲爱的妈妈们,千万别学我!自讨苦吃!



10岁的谦行和弟妹及表弟参与当时我精心策划的“输赢大比拼”行动


这事是我造成的,我可要收拾这烂摊子咯。

谦行快10岁时,事情还是老样子。

我在想,让他多输几回,习惯了就应该没事了!

所以,我在假期时,

找来了谦行的表弟及弟妹参与我这个“输赢大比拼”行动。

我把他们分成2组,把当时最弱小的弟弟给他做同伴。

(别忘了,因为他输不起,所以他在玩游戏时的能力是相当高及谨慎)

嘿嘿嘿!

弱小的同伴会拖慢他的进度。

结果,几场的体能游戏竞赛,谦行都输!

刚开始,他会骂弟弟说:“都是你的错!”

接下去,他会大哭,

紧接下来,他又输了,他就整个身体瘫躺在草地上哭…….

但是,

每一次,我们除了给赢的组别胜利的欢呼声

也给其他组别加油的欢呼声

渐渐地,他好像不太在意输了!

谢谢弟妹和表弟们的合作,

特别要感激的是体积最小、年龄才5岁的守泽弟弟!辛苦了!

其实守泽弟弟也不知道我的计划 ^.^


10岁的谦行和5岁的弟弟正在专心下棋。

现在的谦行与弟弟下棋(Ludo)时,若输了也会大发脾气。

不过,

我们在他们还未开始下棋时,就会先“下手为强”;

就是所谓的心理建设,预先对他说:

“谦行,待会儿若输了不可以哭和发脾气哦!”

他会很勉强地答应,要不然这场棋是不可以玩下去…..

但是,每次都是以不愉快的心情收场;

因为,棋子完了几回合,谦行总会有机会…..

唉!我和爸爸又要介入在这不愉快的场合里,

还是那句,~~输不起!

虽然,

谦行现在还被“输不起”的情绪上纠缠着,

不过,他也尽量地控制自己的情绪,

虽不愉快,但有进步。

期盼谦行在“输不起”的事件上搏斗成功!


~ ~ ~ ~ ~ ~ ~ ~ ~ ~ ~ ~ ~


啊!我又想到一个很的方法,不让他参与有输赢的游戏不就行了吗?

不去解决问题而去逃避问题,这方法肯定行不通!!

千万别学我啊!想都别想这念头!!

2 comments:

  1. 谦行妈咪,你好^^

    噢...我的孩子(7岁)跟谦行一样噢@@ 什么都要赢,输了就大闹...

    在学校老师问同学们谁要参加比赛,他什么都要...放学后老师问我他能参加吗?我全部都推掉了.他知道了很不开心.还跟他说以后不要参加比赛好吗?(我在逃避,听投诉听到怕了.)

    其实,每个人都知道他不懂什么叫比赛.看到同学上台领奖,他就会在台下大喊"我要奖杯".

    每年学校年尾的学业颁奖礼,学校老师都会叫我准备礼物到学校...给他.~
    也觉得他生活常识比同年纪的孩子慢,很难跟同学们相处,他们都排斥他,不跟他做朋友...

    他今年开始会说谎了,老师问他,他说没有做.再问就说有做...要处罚就大喊没有做.结果老师说他不诚实,现在都不大听他讲话,每每都敷衍他两句...放学他都哭着说老师不听他说话,同学不跟他好,所以打同学了.

    开始,我不清楚,他是不是属于自闭,没带过他去评估,也不懂哪里有有得评估,直到我前几天收听到你在电台分享后,才发觉有很多地方跟谦行很像...请问,不懂现在才发现和治疗会不会太迟?

    希望你能给些指示,我应该怎么样走下一步?到哪里做评估?

    谢谢你^^


    茫然的妈咪,fran

    ReplyDelete
  2. Fran,

    看了你的分享,了解你这做妈妈的担心、辛酸和痛。

    从你的分享,我可以分辨你孩子与谦行是不同的,谦行当时是一名很典型的自闭儿;他的理解能力不错,但表达能力却很差!谦行不会像你的孩子一样有那么好的沟通--『放学他都哭着说老师不听他说话,同学不跟他好,所以打同学了。』 谦行不会理会别人的眼光,也不会在意别人理不理采他,他完全活在自己的世界里!

    从这一点,可以看出你的孩子不像自闭症,因为自闭症的孩子的其中症状之一就是言语交流有严重发展障碍。但我不是专业人士,还是建议你一定要去给医生鉴定。因为你是在东马,我不熟悉东马的儿童心理医生或一些鉴定及评估的中心;不过有个地方你可以得到很多的资料-- 『雪隆特别孩子的父母互助会』http://www.facebook.com/groups/110350905671483/ 你只要在这面子书写上你的问题,会有许多人回答你。

    我曾经想过不让他参与有输赢的游戏,不去解决问题而去逃避问题,这方法肯定行不通,真的千万别学我啊!我们就见招拆招吧,一个月不行,就一年;一年不行就三年吧!我相信量可以改变质!

    训练永远不会太迟,只会比较难、时间比较长而已!

    加油!

    谦行妈妈

    ReplyDelete

其他帖子瞄一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