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05, 2012

语言篇2:目光接触

两岁的谦行
语言表达一向来是自闭症孩子的最大障碍,有好多的自闭症孩子都没有发展出语言能力来。现年15岁的谦行也一样,语言能力差,所以在与人沟通上有很大的障碍!
谦行在大约3岁多才开始发展接受性语言技能 (Receptive Language Skills) 也叫做语言理解,如明白别人口中说的“爬、丢、过来、坐下、你我他”等等? 将近4岁才发展出表达性语言技能 ( Expressive Language Skills) 也叫语言表达,如自行说出自己的需要~就好比最基本的“要”和“不要”及“是”与“不是”;当然还有自行讲出每一个物件的名称!
还记得,在谦行两岁半的时候,他不但没有语言,还缺少了很重要的眼神注视。眼神注视简单来说就是看着一个人,又或者是看着一样东西来学习。小时候的谦行从来与我们都没有目光接触,这最基本的要求都没有,还谈什么要他仿说“要”。
因此,我和谦行爸爸彼此配搭来教他;首先我拿了谦行最爱吃的食物(雪糕)在他面前摇动,引起他的目光追踪,然后停在我的眼睛的旁边,爸爸就在他的身后帮他移动他的头,以便他的眼睛可以正确地追踪。谦行看了!虽然是我眼睛旁的雪糕,但这也开始了我们的目光接触之旅了!当下就用手沾了一点雪糕放进他的口里做为奖励。经过一段日子的训练,只要我说“看我。”谦行就会抬头把眼神注视于我!
在训练“看我”的目光接触训练同时,我也会问谦行要玩我手上的玩具或要吃我手上拿的食物吗?因为当时的他是没有语言,爸爸会一边按他的头点一下表示要,(谦行当时是连点头的动作也不会)一边代替谦行说“要”;然后我会把玩具或食物放在他的面前让他玩一会儿或吃他喜爱的食物。这样的训练维持了好长的时间,感谢神,谦行终于明白点头是表示『要』的意思了,但还是没有发出“要”这个字。
因为有了目光接触,谦行的学习能力及模仿能力也相应地增强了。我也发现他理解点头就是『要』的意思后,很贪心的我马上就接下去教他摇头就是『不要』的意思!因着他的目光接触训练做得很成功,间接也提升了他的配合能力和模仿能力,因此在教他摇头表示『不要』时,我们已经不需要爸爸的协助了;我只要把谦行的目光吸引过来,我就可以单独地教他许多的技能了。虽然谦行还未发出『要』或『不要』的声音,但他已经会使用点头及摇头来沟通了。
      所以,我认为目光接触训练实在是太重要了,它是一切学习的基础!


 (稿件刊于风采杂志~亲子聊天室~ October 2011)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其他帖子瞄一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