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16, 2012

语言篇3:口部肌肉训练


四岁才会吹蜡烛
自闭症的孩子除了在行为呆板、社会交往有所障碍,言语交流及沟通是其中最大及最严重的发展障碍。自闭症的孩子通常视觉没问题,也不是耳聋,更不是哑巴;但是有的自闭症孩子一生都没有发展出语言能力……

1999年,我陪谦行一起到华抿自闭症中心接受早期干预训练时,接触了一些尚未有语言能力的12岁自闭症孩子,心里确实着急及担心;担心谦行会不会也是个没有语言的孩子。当下就有位家长很感叹地对我说,如果一个自闭症的孩子过了6岁还没发展出语言的能力来,那他会使用语言来沟通就比较难了,倘若过了9岁,机会几乎是零!天呀!当年3岁的谦行连咿咿呀呀都没有,更别奢望他会开口说话;他只有无缘无故的哭声和莫明名其妙的笑声而已。谦行肚子饿了,就拿起奶嘴躺在地上,困了就抱着抱枕及吸着奶嘴躺在沙发 上睡;他从来不会用手势或身体语言来表达他的需要,我们都是用猜的。离开6岁还有3年的时间,我得好好把握这3年的黄金时期,绝不怠慢!因此,我很快就着手于口部肌肉模仿和训练。

口部肌肉训练包罗万象其中有吹熄蜡烛,吹纸哨子,吹泡泡,撅起鱼嘴等。谦行用了9个月才学会吹熄蜡烛,还记得为了让他在很自然又好玩的情景下学会吹熄蜡烛,我都准备一个小蛋糕或杯子蛋糕(cupcake)插上一根蜡烛让他吹,但每次的练习都没有成功。就在当年的中秋节晚上,我点了好多排的蜡烛,教谦行吹;我也吹,吹得我头昏脑胀想不玩时,咦…..!!谦行竟然吹熄了在铁门上间隔排列的其中一根蜡烛!哗,不得了!他终于可以自己吹熄一根蜡烛,我太高兴了,当下再点了很多的蜡烛让他继续学吹。最后我发现谦行是一根一根顺序地把蜡烛吹熄的,而不是几根在一堆或单独一根给吹熄。过了好一段时间我才晓得排列也是自闭症孩子玩玩具的其中一个惯例,唉,不知道孩子的趣向,怎能投其所好呢?难怪谦行要用那么长的时间来学习吹熄蜡烛,因为一根蜡烛根本不能引起他的兴趣!

除了给他吹蜡烛,我也给他吹纸哨子(party paper whistle),吹泡泡。吹蜡烛熟练之后,吹泡泡对他而言就轻而易举了,但纸哨子却有一定的难度;练了好久都没成功。于是,我就改去用吸水管把碗里的洗碗液混合水吹成泡泡,这个活动他表现的很好。接下去就是用吸水管把倒在地上的洗衣粉混合水吹起一个泡泡来,这活动虽不简单而且一个不小心很容易把洗衣液混合水吸进口里,但经过一段时间的练习,我们也成功了。最后,我再给他吹纸哨子,他终于可以把曲卷的纸哨子吹直一些了。

为了加强谦行的口部肌肉,我还尝试过给他咀嚼口香糖呢!不过这有点困难,他不是弄得满嘴或满脸口香糖,不然就不肯吐出口香糖。

虽然有些自闭症孩子口部肌肉训练都做得好,可是最后还是没发展出良好的语言能力来,但希望大家不要忽视它,因为要有语言的发展,口部肌肉训练是发展语言能力的先决条件。

 (稿件刊于风采杂志~亲子聊天室~ January 2012)

2 comments:

  1. Anonymous9:17 AM

    "吹"这个环节,真的真的非常非常重要!! 而且要不停地,连续地,一直的,吹)))))))) 就会发现越来越多标准音冒出来!!! 当有家长问我,为什么伟聪可以突然冒这么多字,我说秘诀是"吹"时,他们都会一脸错愕!!
    现在我终于明白有位家长曾经这样告诉我,"会说话后你会更烦恼!!" 当下的我觉得怎么这家长酱不知足!! 现在我终于明白了,因为伟聪的仿说已经到了走火入魔的阶段。。@@
    Shirley ong

    ReplyDelete
  2. Shirley,恭喜你和伟聪,那么快就有进展!
    当谦行会吹之后,发音还不行,他说什么我们都听不明白,还要训练一年至两年时间,我才听清楚他说什么。谦行6岁时,才能把话说得清晰。当然,现在的他可以说一腔标准的华语和漂亮的英语!

    ReplyDelete

其他帖子瞄一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