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01, 2012

语言发展之我要『不要』

6岁的谦行



要小时候的谦行理解和发出不要,这花了好长的一段时间,应该也用了两年多的时间吧。

谦行可以发声说话时,我马不停蹄给了他很多闪卡的口语练习,这不但是练习发声也是所谓的语言表达里的认知理解,一箭双雕!哈哈哈,太高兴了!感谢上帝,大 概在谦行五岁的时候,他的发音越来越清晰了,虽然还是使用假音讲话,但别人不需要我的翻译大都能明白他在说什么了;只是他的用词,说话技巧还是与同龄的孩 子差了一大截,非常生硬。

有一次,教会的一位姐妹问谦行要不要吃糖果? 谦行的回答是---“我要不要。这位姐妹当然不明白谦行到底是说要还是不要?我当下就向她解释谦行所要表达的是他『不要』吃糖果,以谦行所理解的方式来说就是~他要那个『不要』吃糖果。

为当时五岁的谦行比较会单字或简单配词如睡觉、吃饭、坐、来,不太会使用句子如我要吃饭等,所以我花了很大的功夫让他明白『要』,也常常训练谦行讲,我还特别训练他要会回答『要』或者是『我要』,因为我当时认为『要』这个字很重要,说了要,别人就会给你,不回答别人就会认为你不要了。因此,谦 行把『我要』可发挥得淋漓尽致呢!

妈妈问:谦行,你要睡觉吗?谦行回答我要不要
妈妈问:谦行,你要吃ice-cream吗?谦行高兴地说我要
这种生硬的使用法,我也花了好一段的时间来改正他!最后谦行总算理解及懂得如何使用『我要』和『我不要』了。

谦行,你要睡觉吗?”  “我不要。
谦行,你要吃ice-cream 吗?”“我要。

当然,要谦行回答别人的问句,从单字一直到一个短句如从然后我要最后是会自动地说我要吃ice-cream实在不容易,整个过程就耗费了我们不少时间,但终究谦行还是学会了!这使我想起一位香港的妈妈的分享,她说她花34年甚至更久的时间教会特殊孩子一样技能例如洗澡。她持之以恒地教孩子洗澡一共一千次;就第一千次孩子总算学会了,接下来的四、五十年他们就可以自己操作了这一切的辛苦都值得!

只要不放弃,特殊孩子也有能力及机会学会某种的技能!

  (稿件刊于风采杂志~亲子聊天室~ March 2012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其他帖子瞄一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