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24, 2015

语言篇6:人称代词~ 你我他(上)



人称代词~你、我、他,是自闭症孩子语言表达的另一座难攀的高山。大部分的孩子大概在4岁之前就可以要完全掌握人称代词,但这绝对不是自闭症孩子。

谦行开始说话是在4岁左右,他一直都是直呼自己的名字或直接叫他人的称谓,他不会使用人称代词,例如他想喝水他说:“谦行要喝水。”而不是“我要喝水。”其实我也犯了一个毛病,在他喝完水后,要求他把杯子给我时说:“把杯子给妈妈”而没说:“把杯子给我。”


当我意识到是我剥削了谦行学习人称代词的机会时,我严格要求自己在与谦行说话的时候,不要再以谦行代替『你』,以及自己的称呼~妈妈代替『我』。日常对话时也要有意识的准确应用人称代词,不要说:“这是谦行的。”代替这是你的;“那是妈妈的。”代替那是我的。最后谦行能够使用来代替名字,用来代替对方名称了。


理解 “你我他” 的意思对谦行来说,绝非易事。从真正理解到表达正确,此训练花了很长的时间,最后我想到一个怪招~在训练时,我指着他的手问:『这是谁的手?』他回答:『我的手。』,然后我指着我的手问:『这是谁的手?』他回答:『你的手。』,那就相安无事;倘若我问谦行的手是谁的而他回答是:『你的。』,我会狠狠地在他手臂上咬一口,然后理直气壮地对他说:『这是我的手,我要咬我的手!』。虽然家人都不赞成我的做法,但这狠招却帮助谦行谨慎及牢牢记住了“你我”的正确使用法!


好啦,这怪招是狠了点,其实我也曾做过比较柔和的训练,就是使用食物。一个是他讨厌的如青菜,另一个是他非常喜爱的如雪糕;一样的方法,我问:『你喜欢吃雪糕吗?』他说『我喜欢。』就赏他一口,若他说『你喜欢。』就我吃;谦行视雪糕如命,他不会弄错的。


谦行会说:『雪糕是我的,青菜是你的。』这也已经是78岁的谦行了,与同龄的孩子相较之下,实在是太慢了,而且有时还会搞错!。9岁时才进入人称代词的转换,这转换训练,这可真不简单啊!下回分晓。

用假音说话的谦行

(稿件刊于风采杂志~亲子聊天室)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其他帖子瞄一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