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31, 2010

生离死别


326

谦行的外公因癌症病发回天家了。

谦行遇到他人生的第二个生离死别。


327

在殡仪馆举行追思礼拜,谦行没有任何的情感流露。

(可能与外公的感情不深)


328

外公举行火葬仪式,谦行只是好奇而已。

为什么他最爱的阿嫲回天家时,是埋葬在土地里??



还记得当年2004,八岁的谦行,

遇到他人生的第一个生离死别;

最疼爱他的阿嬷突然去世离他而去了。



想当年,我们不认为一个年龄尚幼的自闭儿能明白什么是死,

但谦行却在追思礼拜里俯在棺木上哭了好几回,

还对着阿嫲的遗体说:“阿嫲,起来!”。

与当时才五岁的妹妹到处玩乐成了很强的对比。



当出殡之日,盖棺时,他大声痛哭,柩车行走时,

他痛哭及发声叫着不要走,等等我!

这场面太令人心酸也太令我感动了。

当时的谦行虽然是八岁孩童,但心智年龄只有 56岁而已,

他明白及了解什么叫做



葬礼过后,他的画总是有不同的坟墓、人类的一生、

从出生到终老,都一一出现。

当年我未告诉他,人会在任何一个人生阶段就有可能死去的,

因为他的画总是老死的,老了就会死,

在当时我想这暂时是他所能理解的吧!



331


今天,我再次问谦行,外公怎么啦?他说死了。

我向他解释外公老了且有癌症病发去世了。

也乘机向他解释人会在任何一个人生阶段就有可能死去的,

如生病、车祸、天灾等。


我再问他,Would a teenager die?”

他以很疑惑的眼神回答我:I don’t know. 就避开我了。


我想,

谦行是不能体会,

为什么人会在年轻时或幼小的时候会离开世界?


还是,

他不愿意接受这残酷的事实?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其他帖子瞄一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