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02, 2010

难为了妹妹!

谦行有一个妹妹---予双,今年正处在尴尬年龄---12岁!

妹妹从小就明白哥哥是一名自闭症儿童。

所以——

妹妹予双很少与哥哥争执,一向和睦相处的,守望相助。

当妈妈要出去办事一会儿时,

予双就会充当小妈妈一职!(替我看看两兄弟有没有吵架。)


弟弟今年九岁跟心智年龄只有十岁的谦行是“同伴”,

他们常常一起玩,但也有不相让的时候!

弟弟不觉得哥哥有何不妥!为何要相让!

所以争执就会发生了.....…


但妹妹是个懂事的孩子,

可怜她从小学起就要背负别人的异样眼光,

只因为他哥哥是一名自闭儿。


还记得,予双一年级时,

与三年级的哥哥谦行一起坐bas sekolah 回家途中,

巴士里的一位同学问她:你的哥哥是不是傻的?”

当时七岁的予双很从容地回答说:

“我哥哥不是傻的,他是很special的,他是special child

他在妈妈肚子……。”

(这段话是巴士跟班小姐对我说的)

我听了也很感动!谦行有个懂事的妹妹!

我们常与妹妹和弟弟说

谦行是个自学能力很强的哥哥,

看看他的画画能力,是无师自通的;

对电脑的操作也很棒!

只是谦行大哥患有自闭症,

这个“special“使他是个选择性学习的人。

换句话说,谦行喜欢的,

他可以学得好,甚至无师自通,自己摸索!

但是------

倘若他不喜欢的事物,

可要教上好几倍的功夫也学不会,比如华语、马来文等。


予双妹妹渐渐长大了,

四年级的予双又与六年级的谦行在华小的早上班碰面了。

听予双叙述——

谦行在学校周会上层出无穷的糗事,

简直是替女儿觉得难堪,还有难过!

因为别人会对女儿说:“你看你的哥哥,又……!”

华小的老师也因着谦行在校的“风光事”,

而对予双“刮目相看”。



2008 两兄妹一起上学去!

有一次,10岁的予双和12岁的谦行在下巴士后,

两个一起哭着走回家!什么事?

原来,

在巴士上谦行要吃别人手中的零食《Twisties

(谦行最喜欢的零食),

巴士上的同学就作弄他——

吃剩一根放进包装袋丢进垃圾桶里!

这谦行就冲去垃圾桶里拾起来吃!

别位同学看到了,也有样学样,

但这次是丢出巴士车外!

谦行见状,可就气了!!!

冲上那位同学去,

打起架来了!

瘦弱的谦行哪有力气!

不知如何地跌撞在予双妹妹身上。

一切都看在眼里的妹妹,

我想这时应该很委屈了吧!

干脆来个大哭打圆场吧!

结果,

谦行也为自己不小心弄疼了妹妹,也来个大哭!

两个下了巴士一起哭着走回家!!!

当时在家门前等着他们回来的我,

看了都蛮心疼的!

心疼女儿的难堪,心疼谦行被愚弄!



接着——

我们用了好长时间教导谦行什么事是对的或错,

及提供了一些如何应对的方法。

要感谢这巴士上的同学,

让我们明白谦行以后是要自己面对这社会的;

让我们能在社交及人际关系发展这方面多注意。



现在的予双

最怕的——

也感到最尴尬 ——

就是谦行在公共场所里发出的怪声;

(活在自己的世界里,常自言自语,做奇怪的动作。)

又或者是谦行常在适当的场合说不适当的话

或做不适当的行为!

这时我们会对他说:

“ Please control yourself, you're embarrassing me !

但是——

他对自己的言行举止完全不会顾虑到旁人的反应。

所以——

我可以理解及谅解妹妹予双的尴尬!难为情!

因为我们身为父母的也会有同样的感觉!

别人的异样眼光,我还是有点难堪、难过的!



家有特殊儿,

他们的手足所承受的压力

也不会比做父母的来的少!

所以,身为父母的我们,除了花很多时间教谦行之外,

我们所能给予弟妹的,就是更多的时间和爱!


2 comments:

  1. 我看到你写巴士上的一幕时,
    忍不住流泪了...
    相信当时你的心一定痛如刀割,
    不简单啊...真的...
    希望我有一半的坚强....

    ReplyDelete
  2. 好长的一篇哦。。。
    难为了妹妹,也难为了你这位妈妈
    但是,现在我们看到的是
    你已经是人家的祝福了!

    ReplyDelete

其他帖子瞄一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