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05, 2011

家务(二)

正在认真扫地
去年的十月,我开始教谦行扫地及抹地。
首先,我和谦行一起把客厅和厨房划分为几个部分。因为客厅的面积大,而且加上有傢私摆设,要他拿着扫帚扫地,他真不知从何下手。因此,我和他把客厅划分为ABCD;我们先去扫A, 然后把垃圾扫起来,之后就去扫B的部分,以此类推。厨房就划分为Part 123,以上述的方法进行。这些要扫地的顺序方位,谦行一下子就懂了。不过,教他正确扫地呀可真不容易!
这小子拿扫帚的姿势和扫地的力度,简直就是挑战我的仁爱、温和及忍耐力!他呀一扫地,我的情绪就会跟着他扫帚的上下左右“移动”。
为何如此说呢?
因为他握着扫帚扫地时,扫帚是轻轻地触到地面上而已,扫的时候是轻轻地飘过去,有时根本没触到地上,这样怎么扫呀?
我呀教也教了,每一次都示范,他还是老样子!有时候,我自己的情绪管理得不好时,一看到他扫地的模样,无名火就起三丈,嗓子很自然就提高了,可怜的谦行,为了扫地这件家务事又要挨我骂了。其实,骂了他过后,我心里也很难过。我也不可能因为这样而不让学习扫地呀!况且,谦行只扫了四个月而已;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嘛!
所以呢,我做了一些调整,应该说是『手脚』;就是我知道第二天要扫地(我规定他每个星期六扫地),我今天就先把地上扫过一次,那轮到谦行扫地时,就算他又使出他那『轻功』扫地法,我也不会太在意;我会心平气和地重覆告诉他扫地的正确姿势和怎样才能把地上扫干净。
这方法还真不错,至少谦行是在愉快的心情下把工作做完。
至于抹地是比扫地好啦,他现在可以把拖地布拧干了,不会是整个地上都是水了!

后记:谦行现正在学习的家务有四样咯,煲饭,晾衣物,扫地和抹地煮快熟面我把它归纳为自理方面。

1 comment:

  1. 看你一篇篇育着你的孩子的故事。。。眼眶里都泛泪了。。。
    我可以私下问你个问题吗?eeppee@gmail.com

    ReplyDelete

其他帖子瞄一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