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08, 2011

心痛

华人新年的前几天,我带谦行去印度理发店剪头发。
这次,谦行在整个理发的整个过程中都在喃喃自语,
无论我怎么要求他停止,他还是无动於衷!
我自己看在眼里,都觉得他象个精神病患者,更何况是这位新的印度仁兄!
一个大男孩剪头发,还要妈妈站在旁边守护着,真的很怪,但又没办法。

除夕,我心血来潮带着谦行及妹妹一同陪弟弟去理发。
一踏入门口,印度仁兄看到我就开口问我谦行是不是有问题的?“Dia ini ada masalah kan?” 我轻轻地解释了谦行是一名“special child” 、autistic,
印度仁兄还是一脸疑惑的样子,我最后还是接受他说的 “ada masalah!”
怎么这一句话听起来好刺耳!好难受,好心痛!

“ada masalah” 可以诠释为精神病,有问题,傻的……。
自闭症是一种伴随终身的发育性障碍,在社会交往、语言交际和行为上缺乏自主的能力。
绝对不是傻的!是一种障碍!患儿自己也不能控制的障碍。

唉~~
这种听了让人心痛心疼的话,我又不是第一次听,况且印度仁兄只是好奇而已。
心理上的负担和压力及难堪,早都处理好了,干嘛这次会这样?

哎唷,烦死了!!!
还记得,谦行在7、8岁时,就给一位大叔在购物广场大骂他傻子呢!
当下的我不是更难堪、更难过吗?回到家不知哭了好几回!

哎唷,现在不是已经练得刀枪不入了吗?
苦恼什么啦!
就如爸爸说的,谦行本来就是 ada masalah , 大家就一起来协助他吧!
好啦,不管了!祝大家新年快乐!

3 comments:

  1. 艾玲8:52 AM

    加油!

    我也在为刚上小一的孩子伤脑经。。。谦行的经历是我的借镜,谢谢分享!

    ReplyDelete
  2. 谢谢妳的鼓励!

    希望谦行的经历真能带给你们祝福。

    ReplyDelete
  3. Anonymous6:13 PM

    借了。。
    shirley ong

    ReplyDelete

其他帖子瞄一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