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22, 2014

现实与虚拟



谦行有个很大的问题,就是不能分辨什么是虚拟的事与物!
原本以为谦行的年龄越来越长时,分辨能力应该是越来越高,可是他对虚拟的物象实在是分不清!

年纪较小时,他分不清比喻式的话或笑话,譬如:
“我打到你屁股开花!”他会一直等看屁股几时开花……

长大之后----
“给你一千元?你慢慢等……!  ”谦行不明白这句话,他会问为什么要慢慢等。。
“走路那么慢,天亮都走不到目的地啦!”他更不能明白了,当时原本就是天亮亮的,为什么还说天亮都走不到呢?

所以,现在年轻人所用的语言,(walau a , OMG, leong, hea……)谦行更加不能理解!

因着分辨不出现实与虚拟的世界,这使他产生很大的困扰;就是他常把戏里或电脑游戏的情节带进现实生活里!我有时都搞不清这是自闭症还是精神分裂症!!!??

比如,有一天,他看了一套影片(X Men First Class,他把戏里的其中一个情节带进自己的脑海里,去人多的地方,他就很害怕,身体颤抖,头低低……,这情景我看到都心酸也生气!若没调好自己的情绪并试图了解它背后的个中缘由,我肯定是很伤心且厌恶那令人很不舒服的怪异动作。

在这件事情上,我再次看到谦行的爸爸对谦行是多么的体谅及温和。他常说,因为谦行患有自闭症,这些怪异的行为也不是他愿意的,找出问题所在再试着协助他跨越。

因此,我们一起找出原因! 我们心平气和地问他为什么害怕?你看到什么?
他说:“A boy’s mum has been murdered, he is crying!
我接着问:“Where is the boy?   “There! Standing behind the glass!”他回答得好像真的一样。(当时我们在一间餐厅里用餐)若没有事先的了解,我还以为他见鬼呢!到时可能要奉耶稣的名字赶鬼啦!

谦行爸爸回家就打开这套戏来了解,其实一点也不可怕,谦行就被这一小情节给绊住了!
弟妹就开始对他你一言我一语了!“大哥,is not real! It’s only movie! Acting……”
向谦行解释了许久,他虽然明白了,可是他不是一天里面就能释怀,也用了几天时间来调整!

他感觉很不舒服!
在KFC 用晚餐,他也会听到我们听不到的声音

鼓励他别胡思乱想,把头抬起来!

这件事过了不久,又来一波;这次是与弟弟有关!
学校快放年终假期,在颁奖典礼上,弟弟参与话剧的演出。弟弟演一个虐待孩子的爸爸,话剧里有一幕是弟弟被警察逮捕的情景……。每一次练习演到这里,谦行就会在台下马上站起来大声地叫“Let him go!”试图要去阻止弟弟被警察捉住……
每个同学都知道他状况,都会说:"Qian Xing, is not real! Acting only!  
但谦行还是不明白,分不清真实或演戏!搞得弟弟非常的尴尬!

回到家,弟弟来向我求助,我问弟弟在这尴尬的状况下,你会有什么感觉?弟弟说了一番话让我很心疼弟弟的处在的位置...。
我在弟弟很小的时候就灌输他,待爸爸妈妈百年后,你一定要照顾大哥,把他带在身边!
还开玩笑吓唬他说若他不这样做,我死的时候眼睛是开着的.....。
妈妈这番话,弟弟听进心里去了,到现在为止没有要一丝要“抛弃”哥哥的念头。
只是我于心不忍了,我改口说:“若觉得大哥很难相处,可以把他送去“收容所”,我决不怪你!(别说我狠心,我可是红着鼻子强忍着眼泪说的)

我接触过蛮多得自闭儿,就没有象谦行如此心事重重,如此怪异的!
能否有过来人可以告诉我,这是步入青年的自闭症患者的症状之一,还是因为他幻想力太高,分不清真与伪,变成了精神分裂症!
他苦,我们也不好过!

2 comments:

  1. Anonymous8:27 AM

    谦行妈妈,看了您写的部落格好几年。。我的孩子是轻微的特殊,但是从您分享里我真的学习到很多。。。
    就是如何去爱,如何去包容。
    看到这篇文章,眼泪不断在打滚。。有你们一家人的爱,谦行很幸福。
    往往,在大庭广众下。。多少都会在意他人眼光。
    但是,多少心酸路您都走过来了。。
    这次就当作是他的青春期吧。。
    我不会说话,有多苦的确只有自己知。。
    加油谦行妈妈!


    ReplyDelete
    Replies
    1. 谢谢你的鼓励!
      谦行的青春期啊。。。还有很多问题要去面对呢,
      大家加油!

      Delete

其他帖子瞄一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