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18, 2009

“成为别人的祝福”

2010年即将来到!

许多一年级的新生将要开始新的一个里程碑;

家长都带着孩子开开心心的心情去小学上课!

但——

家有自闭症孩子的家长,

却是带着战战兢兢的心去学校,

准备面对预测不到的状况发生………!!


谦行一年级的第一天!

以为他坐得如此安定,放下心头大石!我就回家去了。

没想到,放学去接送时,老师的一番话,让我大哭…。


这么难的路,我曾经走过!

这种战战兢兢的心,我也经历过!

所以这个月份,我是真的好忙!忙什么?

忙着接电话!

好多的妈妈从朋友那儿取得我的手机号码就拨电话来了!

希望我能在孩子上小学的事上能给些意见。


与多位的妈妈分享过谦行以前的情况,

希望谦行上小学的事件真能带给她们一些安慰及帮助。


陪谦行去读书,我颈项挂着的是特向校方申请

“特别通行证”

现在回想————

谦行上一年级时所面对的难题,我所下的功夫,

所流下的泪的不是没有原因的,上帝让我先闯这个难关,

那以后就能更加具体去帮助别人!

(就是将谦行上学的故事告诉她们啊!)

“把咒诅变为祝福!”我明白了!

要成为别人的祝福是要负上代价的!

盼望谦行的经历真能祝福有需要的人!



谦行“多姿多彩”的六年的小学生活



我明白患有自闭症孩子的家长的“七上八下”心情。

因为自闭症的孩子在智力上不差,他们只是在人际交往、

配合及沟通上的能力比较差而已。

把他们送去政府的特殊学校,

真是剥削了他们与普通学生的学习的机会……

谦行六年的小学生活真是“多姿多彩”

要记录下来可真是很大的篇幅。

在此我把谦行在每年开学时,

要给校方及每位老师所呈上的信上载在做参考,

希望能帮助你们。


P/S我把一年级及六年级的信给弄丢了!

不好意思!

Monday, December 14, 2009

理发记



谦行这小子,昨天自己拿了一把手工剪刀替自己剪头发!

不得了!简直就像冬菇头!爸爸说像Mr Bean

他的回应是他要学剪头发!气煞!


自闭症的孩子去理发店理发是一件大事,

因为他们不喜欢电剪的声音,会大哭大闹!!

以前都是我自己操刀替他剪,充当理发师!

因为他不能坐在椅子上,

听到电剪的声音害怕的不得了!

完全不能配合!





今天带他到印度大哥理发店理发去!

虽然还是会有些奇怪的动作,

但至少可以坐上椅子让印度大哥替他理发。

加油!谦行!进步了!

我想别人一定会在心里想,

为什么这妈妈一直站在旁边唠叨不停?

真奇怪!

我唠叨的项目是……

谦行,不要乱动啦!

不要无缘无故笑啦!

Uncle 叫你把头低下……

Monday, December 07, 2009

谦行会自己剪指甲了!




哗!我今天有新的发现!
谦行自己剪手脚的指甲,
真是太棒了!

13岁才会自己剪,
对正常的少年来说是迟了些,
但对一个自闭症少年来说,

是天大的进步!
我觉得很大的安慰及高兴!

其实,
我在很早就教他如何替自己剪,

但他总是回应说他不会
没有力剪断!

可能这个月份我较忙,
他也懒得等我替他修剪,
自行动手!


虽然他剪得不整齐,
但他很努力了!

我真的很开心耶!

Saturday, December 05, 2009

奇怪的笑声

今天在泳池教谦行游泳,这小子的行为表现,
真是令人尴尬!


露齿大笑,好像疯了一样!
随意把鼻腔的流液留在泳池里.....

十三岁的小子,个子挺高的!
再不教他学会游泳,以后就更奇怪了!

啊!对了,先让他在Youtube看看游泳的示范!
这样到我讲解时,应该会事半功倍!

差点忘了他是visual learner!

五年级(给老师的信)

致 所有执教5K班的老师:
蕉赖十一里国民型华文学校 3- 1- 2007

各位老师:
林谦行是一名自闭儿童
本人林陈祈慧是林谦行(Lim Qian Xing)现就读5年级K班的妈妈。

2. 林谦行是一名很典型的自闭儿 (Autistic kid), 他需要多参与人群,社区活动如学校的生活以便他不至于太封闭在自己的世界里。

3.多接触社群会让他更快迈入正常人的生活,但是由于他的人际交往、配合及沟通上的能力比较
差,可能偶而会打扰老师们上课的秩序及在功课上的不合作(他只对数学及科学比较有兴趣,在功课上我对他没什么要求,在过去的四年小学里,他只是做数学和科学的作业比较多,一向来都没交功课。画画是他最能专心致志的了,要他静坐,可以叫他画画。)敬请老师们多多包涵这不做功课的学生。他是可以学习的,并且自学能力(He is a self learner)也不差(在有兴趣的事物上)。请给他一个与小朋友一起学习的机会。他的IQ没有问题,只是套上了自闭症的特征。就是他只学他有兴趣的,这就是所谓的固执行为。 (他在2005年的Cognitive Functioning报告,由美国 San Francisco 的 Professor Louis H. Falik鉴评,可以上网游览谦行的图画部落格http://qianxing.blogspot.com )

4. 林谦行是一名有语言但表达能力差的自闭儿, 时常会有鹦鹉式仿说(echolalia);不但如此,他在人名代词特别是(你,我)的应用上非常混乱。这在语言方面的障碍带来了许多的不便及情绪的波动,他有时很固执也爱唱反调,他需要心理建设(预先告诉事情的进行过程)及mediation(讲解事或物的发展经过)。他可以理解及接受老师们所发的一切指令,但是,最近以来,他很会表达自己的内心感受及意愿,好象很有主见似,但往往是词不达意,弄巧成拙,给人一种很不乖、不听话的感觉。他也会在不适宜的场合做不合适的动作,此事也常常困扰我;这些改正自闭行为的训练不容易执行,我们都在努力奋斗着。在此恳请老师们多给于他耐心及宽容。本人就此先谢谢各位老师的劳心劳力了。

5. 林谦行去年是4E班的学生,承蒙陈晶晶老师的关爱读完了四年级。从一年级到四年级,在学业上,他没有给人很大的惊讶。但他在其他方面如会去食堂买东西吃、放学上巴士、吃完点心去排队,更多的语言发展机会(4E班的同学常与他交谈)…。这一些的进步也让我很感动,特别感激校方给与多方面的通融。
谦行本身很喜欢上小学,可能是学校的环境及同学间的互动是很愉快的。今年也展望他能够读完五年级。他在以后的日子会带给老师什么样的麻烦,我也不能预测,敬请老师们多多见谅。

谨此通知,谢谢。

_________________
(林陈祈慧) cc 黄副校长

二年级(给老师的信)

致 所有执教2K班的老师:
蕉赖十一里国民型华文学校 5- 1- 2004

各位老师:

林谦行是名自闭儿童

本人林陈祈慧是林谦行(Lim Qian Xing )现就读二年级K班的妈妈。

2. 林谦行是一名很典型自闭儿 ( Autistic kid ) ,他需要多参与人群,社区活动如学校的生活以便他不至于太封闭在自己的世界里。

3.多接触社群会让他更快迈入正常人的生活,但是由于他的人际交往、配合及沟通上的能力比较差,可能偶而会打扰老师们上课的秩序及在功课上的不合作,敬请老师们多多包涵。

4. 林谦行是一名有语言但表达能力特差的自闭儿。这一方面的障碍带来了许多的不便及情绪的波动,他需要心理的建设;况且他也没有危险意识,不怕迷失、不顾安全。在此恳请老师们多给于他耐心及宽容。本人就此谢谢各位老师的劳心劳力了。

5. 林谦行去年是1L班的学生,承蒙陈爱莲老师的关爱读完了一年级。
今年展望他能够读完整的二年级班。(2003年的他只读上半节,原因是他的配合能力差)因此会劳烦老师们更长的时间了。请多多见谅。

谨此通知,谢谢。

_________________
(林陈祈慧)

cc 张主任

Friday, December 04, 2009

四年级(给老师的信)

致 所有执教4E班的老师:
蕉赖十一里国民型华文学校 3- 1- 2006

各位老师:
林谦行是一名自闭儿童

本人林陈祈慧是林谦行(Lim Qian Xing)现就读四年级E班的妈妈。

2. 林谦行是一名很典型的自闭儿 (Autistic kid) ,他需要多参与人群,社区活动如学校的生活以便他不至于太封闭在自己的世界里。

3.多接触社群会让他更快迈入正常人的生活,但是由于他的人际交往、配合及沟通上的能力比较差,可能偶而会打扰老师们上课的秩序及在功课上的不合作(他只对数学及科学比较有兴趣,在功课上我对他没什么要求,况且在过去的三年小学里,他只是做数学和科学的作业比较多,一向来都没交功课。)敬请老师们多多包涵这不做功课的学生。他是可以学习的,况且自学能力(He is a self learner)也不差(在有兴趣的事物上)。请给他一个与小朋友一起学习的机会。他的IQ没有问题,只是套上了自闭症的特征。就是他只学他有兴趣的,这就是所谓的固执行为。 (后面是他去年的Cognitive Functioning报告,由美国 San Francisco 的 Professor Louis H. Falik鉴评)

4. 林谦行是一名有语言但表达能力差的自闭儿, 时常会有鹦鹉式仿说(echolalia)。这一方面的障碍带来了许多的不便及情绪的波动,他有时很固执也爱唱反调,他需要心理建设(预先告诉事情的进行过程)及mediation(讲解事或物的发展经过);他可以理解及接受老师们所发的一切指令。在此恳请老师们多给于他耐心及宽容。本人就此谢谢各位老师的劳心劳力了。

5. 林谦行去年是3L班的学生,承蒙叶琳老师的关爱读完了三年级。从一年级到三年级,在学业上,他没有给人很大的惊讶。但他在其他方面如会去食堂吃东西、放学上巴士、今年还会自己在食堂买东西吃(我已预先告诉他要买什么)、吃完点心去排队…。这一些的进步也让我很感动,特别感激校方给与多方面的通融。

今年也展望他能够读完四年级班。他在以后的日子会带给老师什么样的麻烦,我也不能预测,敬请老师们多多见谅。

谨此通知,谢谢。


_________________
(林陈祈慧)

cc 黄副校长

三年级(给老师的信)

致 所有执教3L班的老师:
蕉赖十一里国民型华文学校 3- 1- 2005

各位老师:
林谦行是一名自闭儿童

本人林陈祈慧是林谦行(Lim Qian Xing)现就读三年级L班的妈妈。

2. 林谦行是一名很典型的自闭儿 ( Autistic kid ) ,他需要多参与人群,社区活动如学校的生活以便他不至于太封闭在自己的世界里。

3.多接触社群会让他更快迈入正常人的生活,但是由于他的人际交往、配合及沟通上的能力比较差,可能偶而会打扰老师们上课的秩序及在功课上的不合作(他只对数学及科学比较有兴趣,在功课上我对他没什么要求),敬请老师们多多包涵。

4. 林谦行是一名有语言但表达能力特差的自闭儿。这一方面的障碍带来了许多的不便及情绪的波动,他需要心理的建设;况且他也没有危险意识,不怕迷失、不顾安全。在此恳请老师们多给于他耐心及宽容。本人就此谢谢各位老师的劳心劳力了。

5. 林谦行去年是2K班的学生,承蒙黄慧娟老师的关爱读完了二年级。从一年级到二年级,在学业上,他没有给人很大的惊讶。但他在其他方面如会去食堂吃东西、放学上巴士…。这一些的进步也让我很感动,很感激校方给与多方面的通融。
今年也展望他能够读完三年级班。他在以后的日子会带给老师什么样的麻烦,我真的不能预测,敬请老师们多多见谅。

谨此通知,谢谢。

_________________
(林陈祈慧)

cc 张副校长

其他帖子瞄一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