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01, 2011

特殊孩子画画比赛 (上)

105
收到华抿自闭症中心的院长陈淑心的SMS及电邮,告诉我Rotary Club将于1023举办特殊孩子画画比赛,鼓励我带谦行去参加。(谦行在华抿中心接受了11年的训练,淑心老师对谦行是又爱又恨的那种!)当时我一点兴趣也没有,原因是谦行画画是很随性的,不能强逼;我根本没有把握他是否愿意坐在赛场里完成他的画!(他有前科哦,就是叫他画一张图做印制T shirt的设计,他不愿意。)所以我和爸爸不再强逼他,只希望谦行能够一直享受画画!在画里找到自己,找到乐趣
108
我又收到谦行以前在华抿中心一起学习的同学的妈妈的SMS和电邮,也是告诉我同样的讯息,鼓励我带他去参加。我还是提不起勇气报名参加。
1019
我的朋友(Teacher Kim)给了我一张英文报的小剪报,里头就是这个Art Competition for Special Needs People的一些报导。我拿了报纸,心里很感动。心想大家都鼓励谦行去参加,我们就去试试吧!当天把报纸给谦行阅读,问他要不要参加这个画画比赛。蹬~蹬~蹬~林谦行这小子竟然为了奖品(iPad)及奖金自愿要参加!
1020
我把谦行的资料电邮给主办当局后,就开始向谦行讲解这次比赛的一些规则和要求比如画要3个小时内在赛场完成、主题是“Rainbow in my heart等等。
讲到这主题,我也很困扰。谦行的画是铅笔画,怎样用黑白来呈现彩虹呢?于是我就自作聪明告诉他“心中的一道彩虹”不是叫他画彩虹和心,“Rainbow in my heart是一种figurative language ( 这么巧,我在前几天与他复习功课时发现他刚学到这个言语上的比喻用法),这可以解说成“something or someone you like most ;我当下就给他很多的举例,我说:“Maybe mum also can be your rainbow in your heart!”(结果主办当局就是以字面来评画的,我误导了他。哎哟!谦行,妈妈对不起你!)
1022
我们不敢叫他在家里先练习一次,因为那会抹杀了他的兴致,只是告诉他这次的比赛是必须使用主办当局准备的A3纸张(他平时只画A4纸张),拿了两张A4连起来就是A3的纸张了。这就是谦行赛前唯一的认知或准备吧!
谦行有个不好的行为,那就是输不起!大家若不记得可以到去回忆一下。因此,我们先让他有个心理准备,也让他有个强而有力的心理建设;那就是输了不可以哭,我们去玩玩、快乐地画画……。哪知道谦行是非常认真的,他说“ Mum, I want to get third prize and above ! ” 天啊!还未到比赛,我已经预测到会发生什么事了!谦行对自己的画太有自信了,这非要赢的行为又来了!什么是赢 vs. 输不起的事情又要重演了!!怕怕!
请看下一回的特殊孩子画画比赛(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其他帖子瞄一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