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01, 2006

”谦行“ ”什么事?“

那是七年多前的事了,当时谦行只有两岁半,我们知道他是一名自闭症儿童后就送他到星星之家接受训练了,199812月末(忘了几号了)就开始他那漫长艰难及极重要的路程了。

刚 到中心的谦行可说是一点学术上技能都不会,什么剪纸啦,如何使用胶水啦,都不会,肚子饿了也不会表达或意示求助,当时的他大小便也不会控制,更别说是在认 知上的学习了。但是经过短短一年之后的训练及学习;他学会了分颜色,形状,分类,配对,使用剪刀,轮候,控制大小便及大肌肉方面的进展。(他大肌肉发展最 差了)犹记得在上体能课时,不敢躜过隧道,不敢走独木桥,也不敢从高处跳下的他,一年之后,全学会了。这对他到playground去玩起了很大的帮助。(我个人认为playground应该是他第一个融入社会的地方)他不会玩我就教他玩,基本的动作如爬,躜,跳在中心已经学会了,自信心已建立,很快他也乐在其中,不像以前那样地抗拒了。那一段日子,差不多每个星期六我都带他去playground玩,以巩固已学会的技能。我感到很欣慰,虽说孩子的学习要比别人慢或有时要绕个大圈,但他们是可以学习,只是需要我们的耐心多陪他们走多几里的路而已。

虽 然一年后谦行进步了许多,从懵然不懂到已略懂不少,但快踏入四岁的他,除了笑声和哭声及一些怪声,还是没有语言,一句仿音也没有。因此,固执行为非常强 烈,情绪也非常不稳定,我想是因为他想表达的事我不明白,常弄得他大闹脾气,我也快发疯了,搞得我们精疲力尽。当时的情景让我领悟到语言发展的重要性。不 敢再怠慢,就在马大医院开始了语言治疗,同时也给他上音乐治疗(音乐治疗是希望能舒解他那难搞的)。这位音乐治疗师林佳仪与谦行的互动甚强,她可以用音乐 与谦行沟通,谦行非常乐意合作且喜欢呢!(也是因为这样,我让他学钢琴至今)接近四岁的一个晚上,在过马路时摔了一绞,他发出了一句令人兴奋万分的话“痛 痛”,这就开始了他的语言沟通发展了。

当 时,我就开始教他许多的单字,但他的发音却很不准确。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教他“这是花。”不管是真花,假花,图片或书本上的花,在公园看到的花,刻意买回 来的花,我都不厌其烦让他说一遍“花”“这是花”“花”;要他仿说,音不准就要他重复。一个“花”,搞得我们满头大汗,心力交瘁。

看 着现在九岁半的谦行,可以与人做很浅化的沟通,我很开心,也不知道这一路是怎样走过来的,可谓是苦尽甘来吧!但我还不满意他现况的语言能力,还需要许多的 努力。去年给了他一个回应人的训练,就是当听到别人叫他的名字时,他要回应“什么事?”不管是谁或在什么地方。这训练只用了两个星期,然后就是巩固的工 作;这一年里,我发现他大部分都会回应别人了。虽然有些机械化,但总比不理睬人强得多吧!

我们的孩子是可以学习的,只是进度慢一些,脾气坏一些,行为怪一些,他们还是很可爱的,千万别把他们拒千里之外。他们也是小天使里的一群,只是他们特别一些,是断了翼的小天使,需要大家的协助伴他们一起飞!!

“谦行”“什么事”“妈妈爱你。” “谦行”“什么事”“爸爸爱你。”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其他帖子瞄一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