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01, 2006

谦行的画



林谦行是个患有自闭症的十岁儿童。一个自闭症儿童会画一幅图,其中要有很多的训练才能形成一幅图譬如:握笔的能力之前要有小肌肉的练习,然后才到握笔涂鸦、仿画…不等。

谦行在四岁才有握笔的能力,照虚线画直横线、形状到仿画,也用了整一年的时间。到了五岁,他可以写罗马数字一至十,英文字母及自己的英文名字(Lim Qian Xing)。

三岁九个月才开始说第一句话“痛痛”(那时他在马路上摔了一绞所发出的第一个有意思的声音),语言能力差,所以在与人沟通上有很大的障碍,除了可以用PECS(图片)或 MAKATON(手语)来与他们沟通,画画也是一个不错的方法。我发现当有一枝笔和一张纸可以让他安静坐上好几分钟,专注在他的画纸上。太好了!去喜宴或上餐馆的时候有招数让他安静坐下来了。可以想象一个喜宴可要用上多少张纸吧!所以我常鼓励他画及教和叫他画。五岁的他都是用废纸画;为了大量用废纸的他,除了爸爸的办公室废纸,我还向很多人要废纸呢!现在已经不用废纸了,而是用A4 paper。不记得从何时起,谦行的阿姨送给他的圣诞节礼物都是纸,而他最喜欢的也不过是能把他的画看得最清楚的A4白纸!

开始用画来表达自己的内心世界,我想是在六岁的时候吧。我最记得是有一次在教堂敬拜时,他

闹了事,爸爸打了他一下(要先声明哦,爸爸不会随便就打孩子的,是个温柔的男人),而他又不能还手打爸爸,语言也表达不来,一股气坐下来画了一张画,里头是爸爸的人头下有3个手掌在挥动着,意思是掌掴爸爸,我没错。谦行认为自己没错的时候,若处罚他,他会不忿气。哇!好一个感情表白,更是他舒解情绪的另一种方法。爸爸不但没生气,还很高兴保存这张画下来。 身为妈妈的我常在谦行的画里找另一个的他;他的画里可以表现出他最近所学的知识,内心的感受及响往,幻想的世界等。在八岁时带他参观在吉隆坡谷中城人体构造的展览会,回来之后,他的画一直出现小小的细胞或从一个小胎胚至人的生长过程甚至是卵子如何受孕。过了不久,谦行遇到他人生的第一个生离死别。最疼爱他的阿嬷突然去世;起初我们也不认为一个自闭儿能明白什么是死,但谦行在追思会里俯在棺木上哭了好几回,当出殡之日,盖棺时,他大声痛哭,柩车行走时,他痛哭及发声叫着“等等我,等等我!”这场面太令人心酸也太令我感动了。当时的谦行虽然是八岁孩童,但心智年龄只有5至6岁而已,他明白及了解什么叫做“死”。葬礼过后,他的画总是有不同的坟墓,人类的一生-从出生到终老(此画也可以在他的网页里找到)都一一出现。我还未告诉他,人会在任何一个人生阶段就有可能死去的,因为他的画总是老死的,老了就会死,我想这暂时是他所能理解的吧!亲身经历的经验比任何的口传知识来的更有果效。


除此之外,他在电视看到香港Disneyland的开幕广告,他也很响往去游玩,但又表达不来,他的画就会提醒我们他想去。最近爱上了Star Cruise,画里全都是邮轮的设备。

有资料显示说,在患有自闭症的人里有10%的患儿有着特别的能力(autistic savant)在数字计算、特殊记忆力、绘画及音乐上 ,比起不是患有自闭症的人多出9%。(以前都被称为idiot savant = unlearned skills, 在1978年,Dr. Bernard Rimland 给了这特异能力更恰当的名字,就是autistic savant. 更详细的资料可以游览此网页http://www.autism.org/savant.html)谦行在这几个所谓的特别能力上也不是很显著,比较特别的是他的画吧!

因为自闭症患儿的语言障碍,长大后通常都没什么工作能力。画画可以成为谦行以后的一技之长吗?画家是否是他以后的职业呢?有人会欣赏他的画吗?太多太多的问号了!沟通能力差的他,若画画是他长大后的工作,那实在是太好了!

但谦行的画通常都是黑白铅笔画,很少用颜色。于是我送他去绘画班,希望他能够学到如何上色的技能,结果是绘画班里上色,回到家还是他那即兴作的铅笔画。真的是如朋友们所说的,黑白就是他的特别吗?

2004,星星之家(八打灵华抿自闭症中心)的老师试过叫他为中心的T-衫设计画几张图画,任我如何叫他画,他也不画,只画了3个大问号???给我,实在气煞!这种随兴的作画性格,我也奈他无何,最后老师只好用他上课的作业交差了。

今年,在补习老师贝秀芳的穿针引线和颖颖姐妹的欣赏下,谦行的画在颖颖姐妹所编辑的书里(圣灵水果屋)成为插图,封面还印上他的名字呢!哗!我实在是太感动了!感谢我素未见过面的颖颖姐妹和贝老师给他的画有机会亮相在这漂亮的书本上,他看了一定很开心也会很好奇的。就套颖颖姐妹的一句话,她希望谦行看了会高兴,这样他就会一直享受画画。对了,就是让他能够一直享受画画!在画里找到自己,找到乐趣!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其他帖子瞄一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