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01, 2006

我们的心肝宝贝=自闭症儿童

我是一名基督徒,但我感情丰富又有些优柔寡断,虽说有卡通的性格,但我遇到小小困难就会伤心难过,钻牛角尖。我一向来都没 什么大志,也很懦弱。最大的心愿就是人们所谓的嫁个好丈夫,生儿育女。我本来就胆小,没勇气向别人传讲福音,但我常对自己说:“我把上帝交给我的孩子,不 论是亲生或是幼稚园的孩子,都教导他们走在神的道上,在他们幼小的心灵撒下福音的种子,这也是一种另类的传福音吧!”

在我二十三岁那一年 就下嫁了彼此相爱的丈夫,过了两年二人世界的日子,我们的第一个孩子林谦行被上帝派到我们的家来了。谦行样貌俊朗,是个非常可爱的孩子。我和先生都很喜欢 小孩,接下来的两位小天使也出现在我们的家了。我和丈夫二人组织了一个小康之家,我现在已经是三个孩子的妈妈了。看来我最大的心愿是达成了。

我 们的上帝是很幽默的,这么平凡的我给了我三个不平凡的孩子。三个孩子都是度数高达一千以上的“四眼一族”,其中一名是自闭儿,另一名是“高人一族”(因为 他的左头部长了一个像是三寸的高山,高高在上,非常引人注目);就只有女儿为最端正,应该说是最平凡,最“不起眼”了。难怪别人都说平凡就是福,女儿予双 就是最有福气的孩子了,除了高度数的近视之外,样貌及心智都是这样的平凡、正常。

三名孩子之中,我们的心肝宝贝谦行为最特别了,因为他是一名自闭症儿童。其他二位孩子,女儿予双心肝和小儿子守泽宝贝,是普通正常的孩子。

谦 行是一个典型的自闭儿,今年已经八岁了,但心智年龄只有5 至6岁之间。回想当年只有18个月的他,长得非常可爱(至少我这样认为)但总有些给人说不出少了些什么的感觉。感谢神,就在那时候,我们参加了由叶陈淑淑 医生所分享的见证会;从她的分享中,我们认识了自闭症(AUTISM)这个名词,同时我们也怀疑自己的心肝宝贝很可能也是一名自闭症患儿。在当天晚上的见 证会之后,我和先生就用了这个特别及陌生的名词(Autistic kid)上网找了很多有关的资料。这下可不得了了,从种种的资料显示,我们心里已经有八十巴仙认为谦行是与别人不同,是名自闭儿。当时的心情就如掉入深谷 一般的漆黑。身为妈妈的我心如刀割,我的心在流泪,在淌血. . . . . .。孩子,这么会是你呢?你这样俊俏可爱!我于心不忍,我不甘心啊!这心情真是笔墨难以形容呀!

很快的,我们找到一位儿童心理医生来做诊 断及评估。我希望是自己多心,但医生的答案还是让我希望破灭,心碎。泪水不听使唤地直涌出来,我无法控制我的眼泪,也无心再听医生的任何一句话了。一边哭 心里一边盘问上帝,为什么是我的孩子?为什么要选上我????我很平凡,很脆弱,是别人公认的弱资女子,我不要做别人口中所说的伟大妈妈,我要做个平信 徒,普通的妈妈!!!唉呀!为什么是我. .?上帝!你怎么给我一个这样重大的责任,我可担当不了啊!!

当时心里呐喊了好多趟,想把这个重任抛开,但始终还是抛不开、扔不掉!事实就是事实,不管我怎样哭,多么伤心、多么的不愿意,我心爱的儿子就是一名典型的自闭症儿童。

爱儿心切的我,收拾心情,放下悲伤,很积极为孩子前面找一条出路。手上的资料显示自闭症是终生的发展性障碍,不是一种疾病,没有药物的治疗,只有教育及训练。所以教育及训练需伴随他的全部生长过程。所以我和先生都觉得训练及教育很重要,刻不容缓。此时此刻,我总算不再
盘 问上帝了,况且我感谢上帝让我在儿子这么小的年龄就知道他是有问题的,需要特别的训练及帮助;以致我们不会错过他学习的黄金时光(2-6岁)。心里充满感 恩。(因为我遇到每个有自闭症儿童的父母,他们都觉得我很庆幸,能够在孩子这么小就能对症下药。)哈利路亚!从那时候开始,我就决定要做谦行的终生训练者 了。

话虽是这样说,要如何训练自闭儿,我是一窍不通。我们找了一所中心来做辅助训练。自闭症训练中心是能够帮助我这种无助的人。因为我要 载送孩子来回八打灵的中心,还要常进出马大医院,我开始学驾车、认路及我最不喜欢的事-不耻下问。不平凡的妈妈我不想当,我只想做个平凡的妈妈,但谦行使 懦弱的我变得刚强了许多,以前不敢也不想做的事,我都一一干了。所谓时势造英雄,“英雄”在江湖,身不由己,需备有一身的武功。我现在可是林谦行的小英雄 咯!Yeah. . . !

有人称自闭症者为星星的小孩,因为他们就像星星一样,那样的纯洁、善良;只是不懂得如何像太阳一样发出属于自 己的光亮。又有人说他们是少了翅膀的天使,他们感受不到、也享受不到生活的快乐与尊严。他们需要一股力量来帮助他们。任何的自闭症中心就是那股力量,它们 不但为星星的孩子们创造闪亮的明天,也是自闭儿的父母孤单路上的及时雨。让我们一起来为这些星星的孩子们战斗!

训练自闭症孩子是孤单及艰 辛的,感谢主,除了训练中心,我还有一位伟大的上帝陪我一起走!谦行,我的心肝宝贝,虽然妈妈有时会心灰意冷,但妈妈愿意伴随你终生。让妈妈向上帝求,求 他赐给妈妈强壮的身体、聪明智慧、刚强壮胆;还有比你更长命些!(我希望我能做他的终生训练者!)阿门。




感言:

家有自闭儿,要讲要说要写要分享要记录的实在太多太多,他们的一举一动、发出的一个字、一个眼神的接触、一个会心的笑,都能牵动父母的心;任何的举动都可以牵引出许多的文章。如自闭儿的牙齿或拔牙都会给许多父母带来很多的记录体裁及话题。

要与你们分享我家谦行的事,如他的睡觉记、上学记、拔牙记、开始讲话记、顶嘴记等等等等,我看一天也讲不完。就好象刚才我说的,他们的任何一个举动都可以为我们牵引许多的文章来。

自闭儿每一个微小的进步,都是父母很大的一个欣慰,您说我哪儿讲得完!?更何况孩子还小,前面的路还很长远,要与大家分享的还多的是!希望藉此文章让大家更加认识及明白自闭儿及家有自闭患儿的父母。谢谢。


格言:

平凡就是一种福气。


1 comment:

  1. 林媽媽,謝謝妳願意分享謙行的故事。
    我們的神對每一個人都有祂美好的旨意和計劃,人看為愚拙的,往往就是神大能的彰顯。
    拜讀了妳的文章,深深感受到神的愛在妳們家中。但願謙行,和妳另外兩個寶貝成為神祝福其他人的管道。
    願意常常在禱告中紀念你們,加油~~

    ReplyDelete

其他帖子瞄一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