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01, 2006

谦行与我 (补习老师)

如果说,自闭儿真是星星的孩子,林谦行正闪烁在其中。一个不懂得靠着自己发光的星体,却能把光反射到他人身上,他就是如此特别。灿烂星空下,我们有幸相遇……

今 年初,祈慧找我替谦行补习,我担心沟通的障碍而犹豫不定。因为对这孩子有种情意结,很想为他做点事,结果还是答应了下来。努力了一段日子,我尝试走进他的 内心世界,却发现“门儿都没有”。刚开始找不着窍门时,真的觉得很挫败,连基本沟通都成问题。大多时候,我都是凭直觉来揣摩他的心意,可总是弄巧反拙。原 来,我的担心不是多余的。

最 初的几堂课,他的情绪波动特别厉害,脾性显得挺难搞的。记得他当时突然无故尖叫的声音,就像金庸小说里的狮子吼独门功夫。我吓得保持静止状态数分钟后, 才回过神来继续安抚他,其实自己还在胆战心惊。后来才发现,他都是在虚张声势,无论是抱头低泣或是借机耍性子,我都学会了“见招拆招”。渐渐的,我已不再 受制于他,也对他在各方面有所要求;因我知道山高难行,前面还有一座一座的山等待他去克服。

事 实上,谦行的父母,也只能陪他走一程,就得学习放手,而不成为他永远的拐杖;而我,也许只是穿插在他生活的这个片断。因此,我不断鼓励祈慧把他送到国外, 寻求更大的发展空间,可是顾及家中的老二及老幺,看来可行性并不高。谦行是高功能的自闭儿,并很早接受训练,所以他的自学能力很强。相处之下,发觉这孩子 的确是个可造之材,对音乐、画画、数理都蛮有天分的。我总是认定他将可飞到更高更远的地方,毕竟“蛟龙终非池中物”。

患 有先天性重度近视,架着千多度的厚镜片的谦行,尽管拥有忠厚老实的外貌,却也会使诈哦。有一回,我寻遍家中都找不到门匙和手机,顺便问他有没有看见,他却 若无其事的摆出一副漫不经心的模样。直至手机铃声从他书包里传出,他才原形毕露;看见他嘴角胜利的微笑,真气得我牙痒痒的。同时,内心却感到莫名安慰,至 少他的好玩和邻家男孩没两样。最叫人啼笑皆非的是,遇到行为须要被纠正时,他便义正词严的回答说:“这是自闭行为!”他竟还晓得理直气壮的滥用借口呢!

他的倔强,促使他不容易信服,尽管是在课业上。碰到棘手的题目,他都选择用自己的方式处理,我在旁引导他,有时却换回一句:“shut up!”通常这也考验我的耐力,哑忍直到他放弃为止。然后,我用“事实胜于雄辩”的应证法找出答案给他看,他还用那标准的发音骂我:“你好坏!”更多的时候,他是温柔的;有时会坐到我的大腿上认字,有时会轻声的提出许多请求。

谦行是个细腻的孩子,对周遭的事物相当敏感和好奇。载他回家前,他还会注意到我没锁上外面的铁门而提醒我。好几回走错了他回家的路,他也在问:“你去那里?走错了!”他的动作并不活泼,他的个性却是可爱调皮的,这些都在他的画中浸透着,交叠出一幅又一幅的感动画面。

试 过好几次,课程进行至一半,谦行像是灵感来了,而要求马上给他纸和笔。静坐一旁,欣赏他全神贯注的认真作画,那种感觉真的很棒。谦行的画像是早已构图在脑 袋里,他下笔如有神的,从不须用胶擦。他每回都先画好大纲,像是先稳定好故事的结构,然后在来来回回填补枝节。我是由衷的佩服他那成熟的画笔,丝毫不见生 涩。

大约一年多前,谦行的婆婆因病去世。或许受到某些思想冲击,他画了一连串由胚胎发育而成婴儿,小孩长大成中年人,再到老年人,一共是四个不同的人;最终还为每人设计不同款式的十字架墓碑。这副画(http://photos1.blogger.com/blogger/7537/1742/1600/Cradle%20to%20grave.jpg)给我留下了最深刻的印象,更私下把它命名为“生命之歌”。生老病死本来就是人生必经之路,但有多少人能以豁达的心去看待?谦行的笔看透了人生,也让我看见生死离别,仍然可以是美丽的。

有 一天,我问谦行长大后的志愿是什么?他看来似懂非懂的,所以我给了他几个可能性较高的选择,像画家、音乐家、科学家、电脑程序员等等。结果是出人意表的, 更不在我所提供的选择当中-牧师。我还进一步要确定他明白牧师的性质吗?谦行只告诉了我一句话:“耶稣的爱!”我相信这孩子对我们伟大的造物者已有一定的 认知了。

谦行就是这样,陪伴我走过无数个下午,让爱悄悄地在我们之间滋长。我们都不是完美的人,只是在学习去爱同样不完美的人事物。

贝秀芳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其他帖子瞄一瞄